当前位置:

让人生适度归零

来源:红网 作者:代美玲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有定时,生亦有时,死亦有时,树木有开花时,树木也有凋谢时”,这句话其实吻合了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天下万物生于有生于无”,用今天的话来说,“无”,即是“零”,有即是“做事过程”。有时候过度追求结果而忽视了时刻净化自己的思维,反而会成为思维的包袱。正如创客,他们天马行空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想法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从零开始,不是一种消极慢的态度;从零开始也不是像宋徽宗一样消极避世;归零恰恰是积极的开始,但是这种积极是掌握了度的平衡。老子说:天下皆为美而为美,斯为恶矣;天下皆为善而为善,斯为不善良。我个人觉得老子这句话一语中的诠释了归零的另一层内涵,那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掌握度,时刻让自己不陷入自我成功和自我膨胀的欲望之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归零是一种态度、品格和智慧,它指引着我们一路前行寻找星星之火。

  归零其实是一种态度,看你能否愿意突破常规,打破坛坛罐罐。我们时常被自己的思维定式所捆绑,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如别人,自己不能去触摸离我们比较遥远的梦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学会逃避。因为很多人不想去触碰内心最柔软的缺陷,所以做事畏首畏尾进而会错过很多机会。

  归零其实是一种品格,看你能不能虚怀若谷,低下自己高昂的头颅。古人曰:“人有三大罪,内心的骄傲、眼目的情欲和灵魂的贪婪”,其中骄傲是人性最大的罪。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学术背景,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有千差万别。但是,如果你总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去审视周边的朋友或者同事的时候,其实你也很难看到自己的缺陷。难怪有人说:“越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这句话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就是做人一定要懂得谦卑,因为只有谦卑你才能听到不同的声音,你才会让自己的生活不迷茫。

  归零其实是一种智慧,看你能不能果断放弃,选择简单生活。茫茫人海之中每个人都渴望在人群之中多被别人高看一眼,也渴望追求所谓的财富和名利。当下,世俗同质化的观点都认为有权有财,才能让自己有安全感,所以很多人会拼尽全力去追求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经曰:“虚无的虚无,空虚的空虚,人到最后终将尘归尘,土归土”。其实,有时候果断舍弃一些包袱反而会让我们更加的轻松。

  人生在世有得有失,失去的时候不要悲观,得到的时候不要骄傲,因为这一切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都要归于尘埃,所以在活着的时候,在还能工作的时候,在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秉持着一颗归零之心,不断地为自己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只有这样快乐才会离我们不远,成功也就近在咫尺了。

  文/代美玲

来源:红网

作者:代美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