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烟头罚款一元,任性罚款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7-16 22: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只得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记者在西安鱼化寨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7月15日《南方早报》)

  月收入2600余元,一个月被罚掉900元,张女士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被罚掉三分之一以上。超负荷的劳动,低收入的窘境,被重罚的无奈,让劳卫工处境堪忧。更令人同情的是,那些以烟头为名惩罚他们的人,打着考核的幌子肆意掠夺他们的劳动,不只是任性,甚至欺人太甚。

  在未全面普及禁烟的大环境下,“一个烟头罚款一元钱”过于严苛。要知道马路上人来人往,丢烟头的人并非可控因素。即便环卫工把路面扫得再干净,也难免会有人继续丢烟头,这样的烟头又怎能由他们来买单?要防止路面上出现烟头,防止因为烟头被考核,他们就算超负荷工作,也难免被重罚的考核,这样的处境又怎不艰难?

  重罚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环境卫生。出发点虽好,但守护环境却不应是环卫工单方面的责任。作为街道办,既要督促环卫工做好清洁工作,同时也应该做好宣传,号召更多人加入环保行列。如此将环保责任全部推给环卫工,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懒政庸为。“一罚之了”,管理者或许轻松了,但又是否想过,为了他们的轻松,环卫工承受了多少被考核的委屈和怕考核的压力呢?

  说白了,“一个烟头一元”,也是一种“欲加之罪”。要罚环卫工,只要一个烟头就可以,却不管是谁扔的,不从源头上抓起,既是对环卫工的轻视,也是一种无能的管理。试想,如果有人不听劝阻执意扔烟头,到底是谁的错?如果有人与环卫工有过节,刻意乘人不备扔烟头怎么办?如新闻中所述:“街道办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那么会不会有人故意扔了烟头来考核呢?毕竟,地上的烟头又不会指认!

  “没扫干净,确实要罚钱”,“一个烟头一元,处罚力度确实比较大”,那些自以为处罚力度大就能收到震慑效果的管理者,是否想过劳动者的低廉和无助?是否想过他们隐忍偷生的委屈和辛酸?管理部门可以因为招不到人理所当然让环卫工“一个人从早上到晚超负荷工作”,可以用“只罚不奖”的权力充实街道办的帐户,却不知道那是人家的辛苦钱和血泪钱!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又是多么无情的讽刺!

  “一个烟头一元钱”,管理者真不该如此高高在上。这样的处罚,说到底是一种权力的任性,是一种对民情民意的漠视。希望有关部门能从中读懂劳动者的艰辛,不要再用无情的“烟头”随意烫伤他们生存的底线和尊严。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6/4681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