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写录取通知书走心的文化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2: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陕师大毛笔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的第12个年头,被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今年为了提高录取通知书的收藏价值,陕师大还特地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改良。宣纸材质、汉封泥印、剪纸剪影、祥云底纹,古朴优雅。因而被网友誉为最具情怀、最走心”的大学录取通知书。(7月17日《新京报》)

  如今,绝大多数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印刷体,省时省力,方便快捷。虽有差异,但总体给人千家一面的感觉。而手写录取通知书,带给人们的是墨香点点,师者匠心、深情款款、期待满满的温润人心感受。那份期待、那份惊喜、那份感动非亲身经历着难以体会,这些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4500名新生爱不释手,精心收藏,心儿早飞到学校可见一斑。

  本是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何以取得如此神奇的效果?因为手写,真实体现了一座学术殿堂对青年学子发出的邀请,也饱蘸着老一辈知识分子对晚辈的殷殷祝福与期冀,更有浓厚的历史文化传承的重托。从而启迪学生宁静才能致远,淡泊方能明志,学问还得潜心取做、待人接物需要厚道真诚。还有的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小事做起,在细节平凡中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中华民族厚重历史文化的接力者、传承者,使中华文化熠熠生辉,发扬光大,历久弥香。

  网络时代,这份抱朴守拙的态度,更透露出一种独具一格,不随波逐流的价值取向。此时,无声胜有声,润德育人的成效无可替代。让青年学生们明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历史文化和感受墨香,更不能忘记即将作为大学生和师者的重任,争做一名优秀学生和教师的职责和义务。正如陕师大一名2014级学生所说:“师大用通知书,一纸墨香承载一份初心,将校训那份期冀传递给我们;此后的日子,又被她丰厚的精神和文化滋养浸润,沉潜其中。”我想,这也许是师大绝大多数师生们的共同心愿。

  每座学校都有自身的优秀文化。陕师大12年手写录取通知书只不过是学校文化的一个缩影。不只是学生从中受益,对于参与撰写录取通知书的老师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心灵洗礼和受益匪浅。今年参与的十多位教授中,有的已是耄耋之年,这本身就彰显了做到老学到老和奉献三尺讲台的高贵品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这样爱岗敬业的典范,还何愁学生不能成为心怀天下,奉献社会和人民的实干家和优秀人才。而正是有了这一代又一代的人的坚守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的历史文化将会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从而光芒四射,辉映世人。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许多大学都拥有独特的校园文化,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再过几天,陕师大2018级新生将会陆续收到这些带着墨香的通知书,而清华大学的学生也会收到校长寄给他们的新书,以及一些大学校长在喜迎新生大会上别具一格的致辞等等,但愿这一份份珍贵的“见面礼”能给广大新生以启迪,让人生梦想的帆船扬帆起航,早日达到理想的彼岸。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