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临时工需研究生学历,别寒碜研究生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2: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年头,什么奇葩的招聘启事都有,神木有“神”招聘。7月17日,陕西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了舆论关注,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7月18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高校扩招,如今硕士研究生学历也不是多么稀罕。我们经常看到城管、环卫岗位招聘研究生的公告。从职业的角度看,学历的门槛设置与职业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北大毕业的也有杀猪的,博士也有干快递业的。但是像神木这样的招聘公告,招聘临时工还要求必须是全日制研究生,并且月薪仅为2500元,聘用期为三年,这样的招聘还是不多见的。

  神木的招聘相当有趣。如此高的学历要求,给出如此低的月薪待遇,我总觉得有恶搞研究生之嫌。且不说人社部门发布的大学生月薪的统计数字,根据我们从街头得来的信息,月薪2500元属于餐饮业服务员的层面,甚至比服务员还要低。从这个角度说,神木招聘方已经把研究生等同于路边店的服务员了。当然,不是说研究生不能做服务员,问题是以这样的形式公开招聘研究生当临时工,让研究生情何以堪?我们不知道负责此次招聘的单位处于什么样的考虑设置成研究生的门槛?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客观上都有贬低研究生之嫌。

  的确,当下中国,研究生是比过去多了一些,但还没有多到如此不堪的地步。中国的研究生还没有多到都去做临时工,都去拿2500元月薪的田地。我们注意到,神木的这次所招聘的临时工,要求必须是有神木户籍的全日制研究生。这令人眼镜大跌!神木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县级市,能有多少研究生是大可怀疑的,即便是拥有一定量的研究生,他们愿不愿意回到神木做那个临时工,也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看神木招聘临时工到了研究生的需求,那架势,真让人误以为走进了中关村或中国的“硅谷”。难不成神木人才济济,临时工的学历都到了研究生程度吗?

  其实,神木招聘临时工要求学历为研究生,也不是不可以,问题是给出的月薪是2500元,明显地是在寒碜埋汰研究生。如果研究生的月薪跟专科或以下的学历一个样,那还上研究生干什么。学历贬值,在神木的招聘中找到注脚,可叹可悲!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