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研究生协管员”背后的人才观偏差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24 22: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神木市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仅2500元,此事一出,便引发了众多舆论关注。

  犹记得前段时间,“本科生管公厕”就已经引发过一场舆论风波,不少人认为那是“大材小用”“高射炮打蚊子”,这次“研究生当协管员”或多或少也有类似情况,且月薪有点超乎想象的“低”,所以引发争议并不意外。

  应看到,此次神木市招聘“研究生协管员”的门槛之高,与当下各地门槛越放越低的“抢人”姿态有着极为明显的对比。对此,神木市官方在7月19日发布的情况说明中称,因“考虑到仍有部分研究生尚未就业,由此确定神木市户籍的全日制研究生可免试聘用,不足名额再在全日制大学毕业生中考试招聘”。问题虽然已说明,但此事件所暴露出的当下社会人才观偏差问题却不容忽视。

  一方面,“高学历”并不等同于“真人才”,但很多用人单位却很喜欢以学历高低量人才。即便此次的官方招聘有为研究生解决就业问题的良好初衷,但也应看到官方回应中有“研究生不够,再拿稍低档次学历补差”的考虑,既然全日制大学毕业生也可以招聘,为何一定要等研究生免试入职了,才能招其他学历的人呢?这样为研究生“包办”不是帮助,而是“宠溺”,不利于良好人才竞争环境的形成。再者,放眼当下社会,大专、本科毕业生虽是一抓一大把、并不稀罕,但研究生暂时还算得上是“香饽饽”,他们没有就业,就肯定有未就业的原因,即便给他们就业的机会,他们就一定能干得比其他人好吗?恐怕未必。这样的招聘到最后,难保不会成为一场笑话。

  另一方面,没有任何规定明确说明“高学历”必须要从事什么工作、领多少薪水,但社会大众早已对此形成标签化认知。在“研究生当协管员”事件中,不少人都认为这是在寒碜研究生,是当地政府用才傲慢。可事实上,研究生不一定就要搞研究,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人才的价值并不体现于学历有多高、读的书本有多厚,而在于能不能学以致用、为社会发展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这才更重要。

  由此,“招研究生当协管员”背后需要有人检讨,但更需要社会反思。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就已经鲜明点出了人才衡量导向:各地方需要考量的不仅是如何实现精准量才,更需要反思如何打破“唯学历论”的窠臼,为社会提供正向引导,推动人才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同时,普通老百姓也别太矫情,或许多年以后,研究生当保安也未必会是新闻,只要凭借自己双手奋斗,学历与职业、薪资并不一定非要成正比,真正的人才放在哪里不都一样发光发热吗?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4/4684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