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生子女护理假”亟需打通“最后一道坎”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河南两省分别出台或修订了“独生子女护理假”,这项涉及独生子女及其家庭的政策目前已在全国9个省份推行。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项假期的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政策一直悬在空中?护理假落到实处还需迈过几道坎?(8月2日新华网)

  自2016年河南首次出台护理假以来,目前先后已有包括福建、广西、湖北等在内的9个省份,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规章的形式明确了护理假。据报道,各地护理假通常在15天左右,今年7月底,河南修改了相关条例,将护理假时长修改为“不少于20天”;四川、湖北、黑龙江还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不超过7天的护理假,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此外,对于独生子女休假的条件各省也有所不同。河南独生子女休护理假的前提是要求老人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四川则规定独生子女休假需满足“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条件;广州还规定了独生子女父母需满足“年满60周岁以上”且在“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的条件。

  护理假的时长也罢、条件也罢,尽管各地有关规章制度有所不同,毕竟护理假还是来了。为使护理假更具操作性,福建省相关条例还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湖北,相关政策还完善了老年人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社会普遍对这些省份护理假及相应措施的出台给以“点赞”。因为,这项假期不仅有助于社会尊老敬老风气的形成,对于中青年人主动关注老年人意识的提升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然而,尽管护理假受到社会普遍认可,但其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一些公司和个人还“不知道护理假”,湖北某科技有限公司主管人力资源的负责人称,“确实还不清楚有这个规定,也没有人以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名义请假。”问题出在哪里?是该省有关部门宣传督查不到位,还是相关企业玩“躲猫猫“、打马虎眼?”“中梗阻”到底阻在了哪里?

  还有,一些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表示“不敢请”护理假。认为这个假期只是“机关事业单位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还有的独生子女“吐槽”,现在连年假还有一些公休假都没有保证,哪里还敢奢求独生子女护理假?“老板不乐意,能休你也不敢休”。截至目前,一些地方的护理假是“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千呼万唤难出来”,成了“纸上福利”。难怪一些独生子女感到失望。

  其所以出现这些情况,除了有关部门宣传不力之外,文件的相关细则不明晰、监管不到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尤其是,由于护理假会无形中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有部分企业甚至以相关条款未作细化明确为由拒绝执行,而企业如果违反规定会如何处罚又没“落在纸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违法违规“开了口子”,使得护理假被卡在了“最后一道坎”。

  时下,尽管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但独生子女及家庭在我国仍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独生子女总量约1.45亿,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的人口有将近44.5亿。最早一批独生子女父母目前已年逾六旬,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看护压力与日俱增。

  毋庸赘言,政府文件一旦发布,就该一诺千金。构建责任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或是“睡在文件中”。就护理假而言,好政策正式出台后,执行得怎样,该如何兑现每一个承诺,最能反映出地方政府责任与公信力的最真实的态度。从现实情况看,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将“纸上福利”变成独生子女看得见的实惠。

  要让更多独生子女依法依规享受到假期,亟需打通“最后一道坎”。 首先要强化宣传。不只是独生子女知道,关键要让企业“老板”知道;其次,要进一步细化政策,确保护理假落实有据;同时,研究制定相关税收和补贴政策,以消除或减轻企业因执行护理假而造成的成本增加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相关部门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可采用适当方式,弥补企业额外增加的人力成本;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一旦发现有企业违反相关法规,须及时严厉惩处,确保护理假的落实,以彰显法纪的权威和政府的公信力。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