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举报商家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8-13 22: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媒体报道,苏州一外卖小哥在取餐时,发现一家酸菜鱼店后厨环境脏乱到让人无法忍受,主动打电话举报。这时人们才发现,订外卖时看不到后厨,商家介绍的堂食大厅根本就不存在。而外卖小哥的“义举”则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甚至有不少网友建议,要鼓励外卖小哥参与监督商家。

  的确,在网上订餐活动中,消费者无法“隔空”检查商家的卫生质量。而在卫生部门与外卖平台监管的死角,也总有少数违规商家企图“暗度陈仓”。外卖小哥作为与外卖商家的直接接触者,其参与监督的作用尤为明显。即便排开自身消费者属性,作为外卖活动的参与者,帮助受服务对象远离不卫生食品的侵扰,也是提升服务质量,赢得顾客好评的表现。

  不可否认,将外卖小哥列为“监管者”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外卖小哥是否具备检查卫生质量的鉴别能力和权力?外卖小哥会不会因此与外卖商家达成利益同盟?外卖平台会不会消极审查,将监督的压力交于外卖小哥?诸如此类的担忧都会影响相关措施的出台,谨慎一点也是有必要的。

  不过,回头来看,若能通过相应的培训和引导,在提升外卖小哥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引遵守法规的意识深入内心,使之具备更强的职业道德感。对解决外卖小哥闯红灯、车速快、服务意识不高等行业乱象,及提升外卖小哥的生存能力及收入水平来说,也是有间接好处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1月北京市丰台区就曾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外卖小哥在取餐的同时,需查看相关单位的食品安全经营资质,并参与举报。而在今年3月,上海市食药监局举办“331”投诉举报日专题活动,也邀请三大外卖平台,一起探索建立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外卖小哥参与监督,似乎已不再遥远。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对消费者来说,外卖干不干净,有时候比好不好吃更为重要。且可以看到,互联网经济已进入“下半场”,O2O线下服务面临更为细致的市场考验。外卖平台的服务模式从“提供外卖餐食”向“提供安全服务”拓展,亦是升级服务,拓展市场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5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