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缔“非法幼儿园”别忘了“合法的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8-31 19: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厦门华安县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华安县城区内8家非法经营的幼儿园进行了清理整顿。华安县有关部门指出,这8家无证经营的幼儿园应立即停止招生、停止办学,依法取缔;有的幼儿园已进行招生且已预收费的,要立即退费。如果这8家幼儿园仍不停止办学的,公安、消防等部门将依法强制关停,并处以1-5倍罚款。

  教育局提醒:凡进入非法民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不能统一纳入学前教育信息平台管理,困难家庭幼儿资助等国家相关惠民政策不能享受;如遇利益纠纷,将难以处理解决,自身利益受损。为保护幼儿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请各位家长要让孩子到正规合法的幼儿园就读。

  教育部门的意思很明显:只要你家孩子上的是“非法幼儿园”,那么原本该有的政策照顾都没有了,不能纳入学前教育平台就是最严厉惩罚。我们理解教育部门的善意。然而,我们更想知道的是,取缔“非法幼儿园”之后,还做了哪些工作?

  取缔“非法幼儿园”是简单的事情,只要有治理的决心,是轻而易举的。然而,取缔“非法幼儿园”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表面上看,只要严格执法,只要贴上封条,只要关门大吉就可以了。问题是 ,“非法的幼儿园”里坐着的是“合法的孩子”。这些孩子并不是非法的,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享受基本的权力,这个权力就包括“学前教育”。我们在取缔“非法幼儿园”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这些“不非法的孩子”。所有孩子降临人间之后,就拥有了所有的社会福利和权利。

  从当地教育部门取缔的几家幼儿园来看,其都有着固定的生源,都是坐落在附近村庄和镇里的。这些“非法幼儿园”之所以能够“满员招生”,就是因为没有“合法的幼儿园”供大家选择,或者是有的幼儿园进不去,价格高得离谱,就像上海市的一些幼儿园,一年的费用在8—12万,几人能够承受?说白了,“黑幼儿园”多,是 “白幼儿园”少造成的。

  想起两则新闻。一则发生在宁夏银川,当地教育部门取缔一家幼儿园,结果家长在公告前哭了,他们劝说园长“再想想办法”,孩子不能没地方上幼儿园;一则发生在江苏南京,当地教育部门取缔了一批幼儿园,结果很多家长不仅不领取,反而到教育局去诉求:留下这些幼儿园吧!执法原本是为了百姓,百姓为何却哭了?

  答案是简单的:铲除“非法幼儿园”是欢迎的。然而,不能只是把孩子赶出“非法幼儿园”,必须给他们安排一个物美价廉的公办幼儿园学位。不是家长支持“非法幼儿园”,而是呼唤到位的学前教育权利。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1/4719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