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沟通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2018-09-02 21: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提出开展诊疗活动应当以患者为中心,加强人文关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恪守职业道德。通过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的日常管理,强化医疗服务关键环节和领域的风险防控,突出医疗服务中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从源头预防医疗纠纷。(9月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旦有医患纠纷发生,都会有“医闹”现场助阵,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并干扰到医院的正常秩序,使整个医院受到牵连。轻者是医院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赔钱了事;重者则纠纷升级,出现杀医伤医等极端恶性事件。特别是责任不在医院的意外事故,患者家属的胡搅蛮缠、加之“医闹”的无理取闹,使医院陷入“有理说不清、有苦说不出”的现实漩涡,医院有时便不得不违心的“花钱买平安”。如今《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出台,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医疗纠纷处理的原则、途径和程序,可谓是为医院和医生吃下了颗“定心丸”,这对于打击“医闹”现象、释放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和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大有裨益。尤其是其中强调了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使人们看到了理性沟通对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所在。

  记得美国著名医生特鲁诺的墓志铭上镌刻有这样几行字:“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短短几个字,既道出了为医的三重境界,又道出了医学技术固有的局限性。医护人员的职责固然是“救死扶伤”,但仅仅“救死扶伤”是不够的。我们应该从特鲁诺医生的墓志铭中得到启迪。医护人员除了治病救人,还应该强化“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患者需求为出发点,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学会和患者沟通,主动与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沟通,热心地去关心患者,帮助患者,安慰患者,使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大和最好的治疗,从而赢得患者的尊重、支持和认同,进而增强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并和谐医患之间的信任关系。

  作为患者及其家属,也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全面正确地理解医生这一职业,不仅要认识到医护工作的繁琐与平凡、艰难与辛劳以及医护人员承受的巨大压力,还要认识到医学不是万能、还有很多未知和很多不能,更要认识到医生面对的是生命、是与“死神”打交道。因此,在患者未达到预期治疗效果或出现意外时,绝不能不明是非地就迁怒于医护人员,更不能采取过激行为在医院闹事,甚至对医护人员大打出手。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谐医患关系,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地不仅要加强对《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学习宣传,更需要由政府牵头做些实事来化解医患之间的芥蒂,以增强双方的理解与支持。要知道只有加强理性沟通,方能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也只有医患之间做到了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依存,才能够真正建立起和谐的医患关系。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2/4720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