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生态是否改变,动车霉变盒饭是“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16: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铁路9月9日消息,就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乘坐G505次高铁购买的盒饭发霉变质一事,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广州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已于当日对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铁路部门表示,相关调查结果及问责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全力加强旅客列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旅客权益。(9月10日《新京报》)

  铁路部门餐饮的价高质次一直以来为广大旅客所诟病。这次广州动车组上更是出现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盒饭发霉变质,旅客吃了上吐下泻,让人愕然。试问,盒饭从生产再到发放到旅客的手上,相关的监督监管以及检测检验哪里去了?

  事件发生后,广州动车餐饮公司及时下架同批次产品,以及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这值得肯定。但是,这样严重的餐饮卫生事件,光下架同批次的产品,光向旅客道歉显然是不够的。要知道发霉变质的食物,对吃了的人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有潜在的致癌风险。广州动车餐饮公司,接下来是否还有对旅客健康损害进行赔偿的诚意呢?切实维护旅客的权益,也应该包括对旅客积极进行赔偿。

  最近,“一根头发赔千元”的新闻,获得了媒体舆论广泛的称赞。那么,以顾客吃到一根头发获赔千元的标准,吃了发霉变质盒饭的旅客,他们能获赔多少呢?一根头发能获赔千元,媒体称赞说这是维权生态的改变,经营者不再强势,消费者不再弱势。但是,我们不想看到,维权生态的改变,店大不能再欺客,不能只体现在消费者对私人企业公司的维权上。

  事实上,衡量维权生态是否改变,更应该看对部门单位,对垄断企业的维权是否更容易成功。因为部门单位垄断企业等,相比于私人企业公司,更为强势。对部门单位对垄断企业的维权,遭受到的阻为,也常常会比私人企业公司更多更大。像前不久美国旧金山华人女子在当地公园被松树树枝砸伤,状告旧金山市政府获赔1450万美元的天价赔偿事件,恐怕就很难发生在中国。真要发生在国内,可能不互相推诿扯皮,甚至被反告敲诈就阿弥陀佛了。

  因此说,“一根头发赔千元”这个新闻出来后,不少媒体断言维权生态改变了,怕言之过早。而这次吃了霉变盒饭的旅客,能不能获得“一根头发赔千元”相同甚至更高的赔偿待遇,才是维权生态是否真正改变的“试金石”。其实,要求对吃了霉变盒饭的旅客以高额赔偿,不仅因为是健康无价,不仅因为对旅客是种必要的心理安慰,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倒逼垄断的铁路部门更好地进行反思与整改。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