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喂兔子被咬,板子不能全打向动物园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0-04 23: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兔子急了也咬人。9月30日,南宁市民林先生反映称,一个多月前,他4岁的儿子在南宁动物园喂小白兔时,不慎被兔子咬伤了右手食指。他带孩子打了疫苗,并要求动物园赔偿,但双方目前还没达成一致意见。(10月3日《南国早报》)

  南宁4岁男童在动物园喂兔子时被咬伤手指,家长认为动物园没人提醒兔子咬人而向动物园索赔。男童被兔子咬伤,是不是该由动物园负责赔偿?

  报道中提到,8月8日那天,市民林先生带4岁的儿子去南宁动物园玩,在位于蛇园的喂养点,孩子去喂兔子,他拍摄视频。谁知几只兔子为了争夺食物,突然跃起将孩子的手指咬出了血。林先生认为,喂养前并无工作人员提醒他兔子会咬人,所以他认为动物园的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理应承担责任。

  毫无疑问,孩子被咬,动物园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正如南国法援公益律师刘凯中分析的那样,法律规定动物致人伤害,动物的所有权人或管理者是有赔偿责任的。兔子让小孩子喂养,动物园方面就应该做好安全措施,比如有人在旁边看管,提示家长看管好小孩,不让小孩子把手伸进去。动物园开设喂养动物这个项目,本身就应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但是,4岁男童动物园喂兔子被咬,板子也不能全打在动物园身上。

  作为监护人的林先生,大概不会天真到不知道“兔子急了也咬人”这句俗语吧?作为监护人,林先生应该意识到孩子喂养兔子或者其他动物时存在的风险,怎么可以任由孩子喂兔子,自己在一旁无忧无虑地拍摄视频呢?而林先生让孩子喂兔子前,也没有注意到该喂养点左侧约三米处的一木牌上贴的“饲喂体验安全须知”,该“须知”第一条明确规定:“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进入饲喂场内的每位游客必须先阅读饲喂须知”,第二条特别强调:“在饲喂过程中严禁用手拿饲料直接喂给兔子、山羊等动物。”如果林先生按照动物园的“饲喂体验安全须知”的要求去做,哪怕就把这两条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不至于发生儿子被兔子咬伤手指的事。可见,林先生自己先把安全这根弦松了,没有尽到监护人应尽的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4岁男童动物园喂兔子被咬,动物园管理方与林先生本人要各打五十大板。

  动物园给孩子提供饲喂小动物的机会,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动物,从小培养他们爱护小动物的感情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动物园管理者特别是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孩子的安全,就没有家庭的幸福。只有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4/47434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