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诅咒式标语背后是“官本位”在撒野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8-10-22 21: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不出义务工全家无祖宗”“人畜不分居 又无子孙又无妻”、……日前,网友曝料,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出现数十条诅咒式标语。10月20日晚间,墨红镇政府和补木村委会向北京时间记者表示,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贴出不久即已撕掉,并向村民作了解释。(10月20日 北京时间)

  不可否认,在推进类似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基层治理工作中,面对一些村民的不配合还冷嘲热讽,工作推动不力效果不明显,村干部面临的不只是难题,更有压力。换位思考,“无奈”之下的村干部想出在车上贴标语,试图通过宣传的方式,扭转工作推进不力的现状,未必不是办法。

  但是,作为长期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而言,岂能不知诅咒式标语不仅缺乏对群众的尊重,工作粗暴极易引起群众的反感,反而会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试图以人格侮辱的标语,来打击群众不配合工作的“决心”,对群众进行警示,更有违法治精神,严重不符合基层党员干部的身份和职责。

  虽然,在受到群众的质疑以及网友的曝光后,在上级的介入下,村干部在极短的时间内撕掉了标语,承认了标语确实用词不妥,存在问题。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口口声声“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的解释,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错误所在和带来的严重影响,不仅暴露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确实不高,也折射出“官本位”思想在基层仍然有生存发展的土壤和滋生漫延的空间。

  官方标语就是起到宣传作用而已,怎么写却大有讲究,透过标语的文字往往能看出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思维和作风。标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出现,做到通俗接地气固然重要,但决不能沾染俗气和痞气,更不以侮辱他人、诅咒他人来达到目的。特别是代表有公权力的标语,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应该建立在遵章守纪、文明道德的基础上,否则就会给人权力任性,以权压人的感觉。

  现实中,一些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时有雷人、野蛮、暴力标语的出现,不仅说明一些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更暴露出在少数地区和少数党员干部在做好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等工作的中“官本位”思想作风还很严重。对群众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多、掌握不够,对如何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问题,不能找准根本、抓住关键,日常开展工作也很少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是敷衍应付,就是简单粗暴,一旦遇到难办、棘手、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时,就会出现工作“抓瞎”,频出“昏招”等乱象。被群众质疑吐槽是小问题,但损害政府形象就是大问题。

  摘掉拆除诅咒式标语,对于涉事村干部来说,只是分分钟的事,但要彻底消除因此在群众中造成的严重影响,恐怕当地政府及涉事村干部不仅要付出时间,更要用行动来证明。如果不能牢固树立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践行权力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承诺,“官本位”问题就难以根除,类似的标语还将会层出不穷,不仅损害基层干部的形象,更会败坏政府的良好形象。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2/4756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