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遛狗不牵狗绳最少罚四百”是为大家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8-11-10 19: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市城管委近日表示,从11月15日开始,杭州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整治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整治期间,对于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罚。不过,这次整治期间,一旦证据确凿,将马上进行罚款处罚。处罚的起步金额也将从原来的200元提高到400元。(11月9日《钱江晚报》)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不得出户。这次整治期间,将对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牵狗绳等违规遛犬行为、无证养犬等,进行从重处理。

  近一段时间,因狗伤人而引发的纠纷不断。由于一些狗主人缺乏责任意识,放任狗狗满街乱跑,追咬行人,或在小区里成群结队打闹吼叫,屙屎拉尿,不仅污染了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还影响了邻里和谐。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狗咬伤的有约600万人,被狗咬死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狗患”,市民怨声载道。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明确了遛狗的时间,要求在遛狗过程中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使狗主人能够保证在遛狗途中及时对狗进行控制,对不按规定的遛狗民众进行处罚。一些养狗的居民认为,自己有养狗的权利,谁都不能干涉和侵犯。但杭州的规定其实没有损害养狗居民的权利,只是更好地保护其他市民的权益。市民要养狗,只要不侵犯其他市民的合法权益,只要将狗的行为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要破坏公共安全,不要扰民,就没有关系。如果狗不系狗绳,这就有可能很难将狗进行控制,显然也侵犯了其他居民的权益。

  杭州要求居民遛狗时必须系狗绳,不按规定执行的将受到至少400元的处罚,表面上有点严厉,实际上既是保护不养狗的民众,也是保护遛狗民众。试想,自己养的狗没有管好,一旦伤了人,那不仅使被咬者受到了伤害,遛狗者也得向受伤者支付医药费、精神损失费、误工费等多项费用。不系狗绳将最少被罚400元,可以最大限度地杜绝狗伤人事故的发生,也起到规范和引导作用。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狗患”,市民怨声载道,但又无可奈何,杭州的做法,将养犬管理具体化,操作性比较强。一旦出现了狗伤人等事情,谁对谁错一目了然,从而减少争议,让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有了这样的规定,可以让居民之间相互督促,相互提醒,发现了问题可以及时投诉,可以让更多的养狗者更好地管好自己家的狗,不再出来乱撒野,使一些不文明养狗的居民受到应有的惩处,从而让狗少惹事、不惹事,使小区变得越来越文明。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0/4771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