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良的针灸美容丑化了国术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11-11 19: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针灸美容受到了不少爱美人士的青睐。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事针灸美容的机构鱼目混珠,大部分的机构都是不具备行医资质的美容院。在这些机构中,从事针灸操作的技师身份也很可疑。(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古医书《扁鹊心法》有云:“保命之法,灼灸第一。”作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之一,中医针灸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十足的影响力。想不到,现今竟有少数无良商贩假借“针灸”之名,行“害人”之实,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令人堪忧。

  可能在部分消费者眼中,“西医美容”动刀用药过猛,容易留下副作用,而中医针灸讲究“调节气血”,副作用较小。因此,针灸美容在兴起之初,就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不可否认,针灸美容是有一定效果的,只是施针者应该在正规权威的大医院,而不是习惯意义上的美容院。

  也许,一针下去看似简单,可实则不然,中医针灸是十分严谨和考究的。明代汪机在《针灸问对》里,对针灸名医的描述便是:“用意精专,凡所用穴,必须折量,以墨点记,方敢始下针。”无良美容院用针大多草率,且缺乏正规培训,自以为有一点理疗常识便敢轻易下针。起不到效果不说,进一步还会伤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追求“无滤镜”的实在美颜,消费者往往愿付出不小的财物代价。然而,大多数民众对中医针灸的了解并不深,对充满“玄学感”“欺骗性”的中医美容广告也缺少清晰认识。在网络营销、传统名号的诱骗下,极易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当中。

  近几年来,有关中医医疗方面的争议层出不穷。民众对中医针灸的信任感,正受到来自社会不法行为的挑战。不正规的针灸美容若是产生伤害,消费者往往会认为“中医不行”,而不是“美容院害人”。且类似的案例得到曝光,也难免会影响正规针灸在消费者眼中的印象。最后的结果,则会影响中医针灸的推广和发展,令中医针灸长期处于“低品质”的服务阶段。

  我们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同时,必须深化对所谓中医针灸服务的管理,将管理的触手从网下伸到网上,严厉打击各类夸大虚假的广告,严厉惩治无证行医之人。同时还得通过广泛的宣传,加大民众对针灸美容的了解,鼓励消费者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只有让中医针灸严起来,才能保护传统医学的历史地位。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11/4771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