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跑”提高成绩却让诚信破产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2018-12-07 21: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郑州一所高校将课余运动半学期80公里(男女一样)计入期末成绩,这一体能测试竟催生了“代跑”业务。甚至出现一名学生携带7部手机跑步,为他人完成跑步任务。据悉,学生称达不到80公里没有体育成绩,马上期末了有些学生只跑了十几公里便开始刷公里数,一些同学则请人代跑,一般4公里6块钱,有人拿着7部手机在跑步。(12月6日北青网)

  真可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学校要求学生课余运动半学期80公里,本意是希望学生积极锻炼身体,谁料却催生了“代跑”的生意,一些同学纷纷作弊,刷公里数。如此做法,虽然提高了成绩,但却让诚信破了产,实在是不值得。

  我们知道,人的身体素质有差别,跑步有快慢,但测试对于人的诚信要求则是一样的,断不能分个三六九等,搞出个差别对待。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能测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容不得半点虚假,何况有关结果还将计入期末成绩。请人代跑,本质上就是对考试诚信的亵渎,是对考试规则的严重破坏,应当以作弊论处。

  或许,有学生还会以身体素质不好为借口,找出万千理由。但,在身体健康面前,所有的理由都不是理由。身体素质差正需要加强锻炼,有锻炼,身体才会越来越好;不锻炼,全靠吃青春饭,身体素质只会越来越差。青年学生应该迎难而上,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不敢正视困难,不敢正视自己,才会找理由,才会找人“代跑”。

  “代跑”生意的红火,一方面折射出大学生身体素质堪忧的现实,另一方面却又是测试规则存在漏洞的生动写照。正是因为技术上存在着缺陷,同时又疏于管理和监督,才为一些学生作弊大开方便之门。倘若在技术上更完善一些,强化日常管理与监督,让学生平时就加强锻炼,也不至于到最后临时抱佛脚,走上让人“代跑”的歪路。

  当然,学校日常管理与监督以及技术都是外在原因,大学生对自身要求降低,一味地走捷径,才是内在原因。想方设法钻技术的空子,千方百计地抄近道,不是依靠自身的艰苦努力去收获成绩,浮躁的心态只能制造出虚假的成绩,满足的只能是一时的虚荣,却掩饰不住身体素质日趋堪忧的事实。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面对技术漏洞,面对规则的不完善,理应保持一份平静。于此而言,请人“代跑”,真真是花了自己的钱,锻炼了别人的身体,获得的却是虚假的成绩,诚信由此破了产,谁是输家,一目了然。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7/4789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