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县脱贫摘帽不庆祝本该是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11: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明确,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12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明确“摘帽不庆祝”要求并非无的放矢。媒体就曾曝光过个别地方政府脱贫摘帽后大肆渲染喜庆气氛,利用多种平台广而告之的新闻,上演了一出令人捧腹的闹剧。

  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干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把“摘帽”当作是一件值得炫耀和庆贺的事,本身就是个别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的现实投影。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好比干部帮群众开张证明、扛袋米,也要申报好人好事以期获得表扬是一个道理。

  脱贫“摘帽”值得高兴,但绝不值得庆祝。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但还有很多贫困县仍奋斗在脱贫攻坚征途上。这些贫困县期待社会的共同帮助,也期待已脱贫地区能够提供更多脱贫借鉴方案,倘若脱贫“摘帽”便大搞庆祝,尚在贫困线下的地区难免感到一丝“难堪”,甚至可能误导个别地区为尽快“摘帽”而走“捷径”,犯下数字脱贫、纸面脱贫的错误。

  再者来说,“摘帽”只是一时的成绩,并不代表脱贫攻坚就此结束,防止群众返贫、致贫同样任重道远。需要的是党员干部以务实举措抓常态、促长效,而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管不顾,如果认为已经“摘帽”,就想歇口气、松下劲,必然会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脱贫攻坚良好成效就此缺乏监管,一旦不能及时化解潜在风险,就很可能让群众再次摔倒在贫困线上。

  “摘帽不庆祝”本该是自觉。带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尤其是今明两年将进入贫困县脱贫摘帽高峰期,能否保持戒骄戒躁的态度、务实唯勤的作风,是关系到能不能圆满兑现承诺的关键。脱贫摘帽代表的是过去一个阶段工作目标的实现,“不庆祝”才更能体现党员干部“责任在我、如履薄冰”的自我提醒,这是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秉持的基本涵养。

  当然,“摘帽不庆祝”并不妨碍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鼓励。树立起标杆榜样,才更有助于影响和带动其他尚未完全脱贫地区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工作,也更有助于激励其他党员干部关心关注自己辖区群众的生活状况、齐聚力量写好脱贫攻坚下半篇文章,带领脱贫群众再进一步,稳妥走上小康之路。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