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生迟到,难道只能跺脚扇脸抹泪?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2018-12-24 17: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刻的教训!考研记错时间迟到20分钟,女孩父亲急得跺脚直抹泪。12月22日,河南南阳,一名考研女生记错考试时间,迟到20分钟,入场考试被拒。按照规定,迟到15分钟后便不可再入场。考生的父亲一边向工作人员求情,一边懊恼地直跺脚扇脸,还转身偷偷抹泪,最后一家人离开了考场。

  经常有考生因迟到而被考场拒之门外,有的家长为此下跪求情,有个别考生甚至还因此而选择了轻生。每当有此类事件发生,都会在社会上引发关于“人情”和“制度”的争议。有人认为,考试关乎考生一生,应该更人性化,予以通融;有人则认为,制度就是制度,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两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双方往往争得面红耳赤,谁也说服不了谁。

  不过,北京2012年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却在人情和制度之外,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审视这一令人纠结的问题的新视角。据媒体报道,北京高考因交通管制造成考生迟到,可进备用考场应考。原来,当年高考恰逢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京举行,部分考点接到口头通知,一旦发现考生因上合组织峰会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迟到,将灵活把握考务要求,启用备用考场,尽可能为考生提供便利服务。原来,制度并非一成不变的,只要愿意想办法,比如启用备用考场,考生迟到的事情还是可以妥善解决的。

  考生迟到,难道只能跺脚扇脸抹泪?也不一定,下跪改变不了,甚至跳楼自杀也改变不了的事情,制度一完善就解决了。同样是迟到,为何有的地方必须“严格执行制度”,有的地方在特定的时期却可以“灵活把握”呢?难道制订更人性化的政策、给迟到考生一个机会,就那么难吗?恐怕不是办不到,而是想不想为此付出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4/4799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