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屡出差错,责任谁来背锅?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2018-12-26 17: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有网友爆料,山西师范大学中国史卷子和去年雷同,校方通知考生26日重考。当晚,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老师称试卷有误,今年中国史考题确实与去年考题出现了大面积的相似情况。目前正在通知考生重新考试,对于外地参加考试的考生学校将统一报销住宿费及交通费。(11月24日 澎湃新闻)

  淘宝卖家错卖了还不退货呢,堂堂公立高校的研究生考试,说撤销就撤销、说重考就重考,竟然慷慨地“统一报销住宿费及交通费”了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尊重过考生的权益和自由了吗?所有考生重考,这笔无妄支出究竟由谁埋单?校方自说自话,这种纠错方式合规合法吗?

  2019年的考研界不缺“传说”:先是山东师范大学错将答案当成考研试题发放,后是西南大学被曝疑似泄题,再然后电子科大的试题出现偏差,现又有同学爆料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考研疑似跟去年穿越……当高考还在纠结试卷难度的时候,研究生试卷连“命题”及“分发”的姿势都搞不清楚了。低级错误一而再犯、乌龙疏漏难以禁绝,公众难免要问一句:严肃而权威的研究生招考,究竟是吃了什么迷糊药?

  一个学校出现低端错误,尚且可以理解为概率上的“情有可原”;一群高校扎堆出现低级错误,这大概就是现象级的问题了。这难免会让人产生两个逻辑上的追问:其一,举国关注的研究生考试尚且如此糊弄,关起门来的研究生教学就定能“细致入微”?其二,在研究生招考系列错误上,眼下的问责基本是“点到为止”,有的甚至连标配的问责清单都没有,如此漂浮作风之后的漂浮纠错,教育主管部门还要作壁上观吗?

  上周末,全国290万人集体考研,这是继续刷记录的数字。12月21日,多位网友爆料,在大连海事大学校园内,一尊孔子雕像下,被学生们用苹果、橘子、香蕉、香烟、棒棒糖、生姜、薯片、手抓饼、菊花……堆满了。这或者只是个魔幻现实主义的玩笑,但是,在教育公平成为刺目的底线公平之时,考生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付出,就须有更为科学严谨的考研程序匹配——这既是喊着口号奔向“双一流”的中国高校的基本责任,亦是中国教育在40年改革开放之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上热搜的不是“考研”二字,而是考生对梦想与人生的焦虑。因此,在研究生教育魅影重重、考研培训沦为黄金产业的今天,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上的诸般疏漏,注定要承载舆情民意的情绪性诘责。

  看得见的考试和看不见的教育,离谱的错误和暧昧的纠偏……叫人不淡定,让人看不清。莫名其妙的错误和不痛不痒的补救,既遮蔽了国家级考试的权威和公信,亦将考生合法权益置于尴尬境地。一家接一家的正规高校在考研试卷上出问题,与此同时,这让人联想起一家接一家的正规高校在学术不端上站起来再摔下去,核心技术和科研水平的追问、学风学养和教育大计的担心,这些究竟是伪问题还是真症结呢?

  考研屡出差错,责任谁来兜底?这个问题,“校本答案”显然是难平民怨了吧。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6/4800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