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女硕士实习工资1300块,不奇怪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9-01-04 22: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卖掉了大明湖畔的小院,花费了约200万学费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济南女孩晓晓(化名),回国后的实习工资只有1300块。原本以为“出国就镀一层金”,但是事与愿违,回国之后的晓晓才发现,未来看似金光大道,但是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眼前无从下脚。(1月4日《生活日报》)

  海归女硕士回国后实习工资1300块,这实在是件稀松正常的事,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海归在就业市场不受待见,根本的原因是海归学历的含金量越来越低了。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教育的整体水平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国外人才培养的素质和知识结构也远超国内,那时候自身不够优秀,根本没有机会留学海外。留学生学成回国后,都会获得较高的薪资待遇,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

  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大学培养的学生尽管与国际顶尖高校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人才整体素质与海外非顶尖高校差距却越来越小,加之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推行教育产业化改革以后,留学门槛也大大降低,发展到最后,只要愿意花钱都可以在国外大学就读。笔者身边就有不少家长,在孩子中考或高考失利后,觉得让孩子在国内读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或普通的二本三本院校,家长和孩子都没面子,就干脆花钱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殊不知,学业底子本来就很差的学生出国留学,其结果只会“老鼠背秤砣——越拖越重”,真金白银是花掉了,也的的确确拉动了别的国家的消费,但这种“含金量”超高的海归文凭,其“含水量”自然居高不下。

  海归不再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他们与国内大学生一样要去人才市场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有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坦言:现在海归研究生还不如国内985高校本科生!海归的起薪,也从其期望的1万元,骤降至6000元,而且相对于国内高校特别是名校毕业生而言,海归的优势也越来越小。《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 80后、90后海归中,44.8%的人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22.7%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 6001-8000 元,10001-20000元的海归分别占比 13.0% 和 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 5.8%,近七成海归认为月工资远低于自身期望。这样的薪资水平和动辄就十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留学费用比起来,确实少得可怜了。

  去年,国内许多媒体就曾经报道,杭州女孩小林6年花父母200万留学,回国后一家公司只给小林开出了月底薪2000元的条件,最后,小林在父母帮助下,才找到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

  在海归“性价比”今不如昔的语境下,那位花费200万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济南女硕士晓晓(化名)回国后实习工资只有1300块,就一点都不值得奇怪了。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已经意识到留学只能代表一个经历,真才实学才是职场竞争中获胜的法宝。

  令人欣慰的是,女硕士晓晓(化名)并不后悔出国留学,因为经过了在国外的几年锤炼,其抗压能力、学习能力都得到了培养,看问题的角度更多元,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也不一样,如今她正全力以赴准备考博,去追逐梦想,成就最好的自己。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4/48058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