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多跑一次”重在消除“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2019-01-15 23: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篇《想给新生儿落户跑5趟民警要求提供亲子鉴定》的新闻报道在媒体广泛传播。昨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已对涉事民警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1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仔细阅读相关稿件,你会发现涉事民警当初处理此事的工作态度还是比较认真的,甚至值得肯定。社会上曾经出现过有人抱养孩子但手持虚假的出生证明报户口的事情,若不仔细很可能让人得逞。为此,该民警不仅核对相关材料,入户核查,而且刚开始就告知所需准备的材料。该民警之所以受到通报批评、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处理,主要是后期对方屡次没有带上所需材料,可能“不耐烦”了,语言态度上出现问题,甚至说出“这个我现在可以给你撕掉你信不信!”这样的话。

  很显然,问题还是出在“不耐烦”上,出在对待群众的态度上。此种态度,或许是一时性起,随口而出,但它损害新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也与“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格格不入。去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并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实现全覆盖。公职人员如果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产生“烦”的感觉,甚至用“这个我现在可以给你撕掉你信不信!”这样的话威胁群众,“四个办”的要求何以全覆盖?

  客观地讲,公职人员并非生活在真空中,个人和家庭生活出现不顺心的事,会“烦”;或者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量大,也会“烦”。如果工作总遇挫折,没有成就感,还可能会“烦”。这样的“烦”人们当然可以理解,但作为公职人员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产生“烦”的感觉,出现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甚至有意拖延、刁难的现象,那就有问题了。说轻点,缺乏自身修养和职业道德。说重点,则是党性观念不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牢固。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此乃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家庙的鼎上刻的铭训,说的是权位越高,生活的态度和需求也就越发谦恭、俭朴。任何权力都是为党和人民赋予的,公职人员做人做事时时处处都应谦虚谨慎,不能有半点懈怠和马虎。

  “最多跑一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尊崇和拥护,这应该作为窗口单位公职人员的铭训,如果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产生“烦”的感觉,那与这样的铭训则相去甚远。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1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