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霸座”根本原因在于管理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9-01-17 22: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在C6607次动车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两位“领导”私带无票乘客乘车,霸占动车司机的休息座位,并辱骂动车司机。对于网上传播的铁路“领导霸座”视频,铁路公司已通报调查结果。经查,当日,三名收入检查人员乘车前往崇州站检查客运收入工作,根据列车长安排,拟在铁路工作人员专属共用座位乘坐,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未私带无票旅客。公司对在列车上争吵的铁路工作人员已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1月17日人民网)

  铁路机车乘务员与负责铁路工作人员,在列车上争座位,可谓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注意。尽管问题发生在几个人身上,但反映出的问题却涉及整个铁路行业。实际上,不仅仅是乘客有“霸座”现象,其实铁路员工的“霸座”更为常见。众所周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铁路部门员工本身有免票的福利待遇。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公乘车,一种是回家探亲。这种大量的免票无座现象,无疑是在与旅客争座。

  经常坐火车的人都知道,有时硬卧车厢比较拥挤,过道座位上坐满了人。其实这些人并不是硬卧的旅客,而是免票的铁路员工。元旦前夕,我从赣州乘火车去南昌,中途上来六七个人,又说又笑。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他们是回家过节的铁路员工。他们的到来,无疑挤压了旅客的空间,让上铺的旅客连个坐的地方也找不到。事实上,无票员工坐硬卧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铁路员工无票乘车现象比较普遍,突出的表现是:免票人员过多,乘车秩序基本上处于无政府状态,随意性太大,不仅与旅客争空间,而且自己内部也争了起来。因此,规范铁路员工乘车十分必要。应该明确规定,免票员工哪里可以坐,哪里不可以坐,为旅客特别是软硬卧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我看来,必须解决当下铁路内部员工免票乘车的无序状态,除了设立员工专属座位以外,可以采取由列车长发放内部车票的办法,避免内部乱乘车乱争座的现象发生。

  总之,“领导霸座”,乘车的无序,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管理的缺失。铁路部门应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内部员工乘车。无论是卖出的座位,还是内部安排的座位,只要按号入座,就不会发生类似“领导霸座”的问题。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7/4812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