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商人无良更可怕的是监管不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艳 编辑:叶鹏 2013-08-10 23: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地沟油到瘦肉精,从工业盐到病死猪。食品安全问题总不消停。监管部门没有大力整顿,阔斧改革,而是哪儿痛医哪儿,甚至是打一枪就跑。风头一过,问题食品又全都冒出来。国家的检疫制度被“架空”,病死猪肉从非法屠宰点“一路绿灯”,曝露了食品监管的无力。
  
  2012年9月,北京警方捣毁了位于房山区良乡镇侯庄村的一处非法屠宰点,而此时河北定州人吕江永已在这个隐蔽的院子里屠宰、销售病死猪已达一年多。近3万斤病死猪肉,就从这里源源不断流向高校食堂和京城百姓餐桌。(8月9日《京华时报》)
  
  让问题食品来的更猛烈些吧,中国人已经淡定了!从瘦肉精风波,到今天的病死猪肉。肉类的安全隐患一直暗流汹涌。一路的关卡,都拦不住病死猪肉流向餐桌。这不仅是犯罪者的问题,还有现行监管的漏洞,还有执行的无力。而且,有时,监管不力比商人无良更可怕。无良的行为可以通过大力监管来遏制,监管不力却可以催生出无数的罪恶。
  
  夜莺敌不过猎枪,良心干不过暴利。收购、屠宰、检疫、出售。从这个非法屠宰点的设立、病死猪肉贩卖到病死猪肉流入市场直至进入餐桌,这么长的利益链条要等到三万斤才能被查处,没有一家监管部门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这才是更大的问题。
  
  笔者认为,如果屠宰人是主犯,那么职能部门就是帮凶!正是猪肉从生猪到制成食品的过程中,整个流程一致监管不力,让不法贩子钻了监管的空子,从中获取不义之财。检疫处一时的大意可以谅解,市场监管部门的一两次失误可以理解,高校短时间内被“盖章”迷惑了也能理解。但事实是,持续一年的交易都能顺利进行,钻的是监管的空子。检疫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后勤处就有问题了。
  
  对于造成食品不安全的人都要追责。病死猪肉制造者有法律的制裁,那么那些在流程监管中严重失职的监管人员呢?检疫员,市场抽检员,在他们的职责之内出了这些事情,不是说违法分子太狡猾就能撇清责任。光领工资无贡献,那人民养着他们做什么。
  
  高校食堂向来是食品卫生的“重地”,当然也是不法商人牟取暴利的“黄金地”。虽然各高校食堂都声称对食品原料有严格的检验。但现在看来,“宣誓”与现实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高校食堂被病死猪肉“攻陷”,也说明一些餐饮机构的食品安全管理形同虚设。屠宰检疫、市场监管流于形式,让问题猪肉流入餐桌的最后一道关口失守。
  
  工业盐当食用盐,病死猪当健康猪。最大获利的是猪贩,承担恶果的是学生。屠宰者也好,检疫者也好,收购方也好,他们都不会将问题猪肉吃下肚。这些商贩大多抱着”只要不吃出人命“的心态。
  
  打击问题食品,需要监管部门真抓严管。对于利欲熏心的病死猪肉贩,必须重罚。对监管猪肉的各个流程的负责人也追责也迫在眉睫。如果执行不力,再严厉的法律都没用。当务之急是彻查病死猪是如何流入学校餐桌,检疫监管部门为什么无力,学校后勤采购人员是否从中赚取回扣,并对他们问责。
  
  文/朱艳

来源:红网

作者:朱艳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1/3108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