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同圆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周盼盼 编辑:叶鹏 2013-09-06 0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整风精神抓好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突出专项治理,抓紧整章立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查摆出来、整改到位。(9月4日《湖南日报》)
  
  徐守盛指出,听取群众意见要全过程敞开大门,征求的意见和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向干部群众公示和反馈,让群众来监督评判。共产党按其根本性质和宗旨来讲,必须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这不仅是其力量的源泉,而且是其生命力之所在。因此,只有加强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抛开官僚主义的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回顾历史,在苏共解散前,苏共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愈演愈烈。正是由于苏共执政后期党风的持续败坏与民心的不断丧失,才会导致苏共最终走向败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许多脱离群众的例子。原贵州凯里市市长洪金洲在回应商人樊虎(化名)的举报警告时,异常淡定地说了句:“在贵州省范围内,能告倒我的人还没生出来。”泗阳市安监局官员李晓斌性侵年仅15岁未成年女高中生叫嚣称:“我是当官的,很有权势,你告也告不倒我!”这都是脱离群众,无视群众的官僚主义思维在作怪,如果不加以改变,最终只会影响到党群之间的关系,让我们失去执政的基石。
  
  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一文中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不仅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还需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切身体会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要敢于听取群众百姓的意见,忠言逆耳利于行,要喜于听取那些“找茬”的言论。如果只喜欢听好话,限制真实意见的来源渠道,这不利于发现问题,只会影响党群关系。不仅如此,我们还需要把真实和具体的信息公开。把群众感到疑惑的,群众感到不理解的信息进行披露公示。信息的不畅通是导致群众怀疑政府的重要原因,不公开信息自然会导致谣言的产生,捂得越久、盖的越紧,谣言就会越发的以讹传讹,最终只会导致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言,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四风”方面最为突出、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来一次集中攻关、集中治理。切实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才会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才能使我们同圆中国梦。
  
  文/周盼盼

来源:红网

作者:周盼盼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06/3136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