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保位站”,打了谁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尔东平 编辑:艾伦 2014-02-22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在即,烟台大学占座大战正“硝烟弥漫”。为了占座,提前返校的大学生们绞尽脑汁:有人用胶带将课本课桌粘在一起,有人用胶带把板凳和课桌粘在一起,还有人将桌椅板凳用铁链锁起来。有的同学因为占座发生口角,甚至发生肢体冲突。两栋五层教学楼的所有教室都已经被占座大军“攻占”。(2月20日胶东在线)
  
  大学生“占座”其实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用如此偏激甚至有点“野蛮”的方式抢占公共资源,就有点“稀奇”了。
  
  早在2010年,烟台大学就曝出“夺位大戏”。因为考研人数激增,烟台大学提供的自习座位变得“僧多粥少”,不少大学生要靠“占座”才能有学习的一席之地。然而,据了解,烟台大学提供的自学教室座位有5000之多,完全可以满足上自习需要,那么“座位都去哪儿了呢?”。“一人占多座”,“占座又不来”,导致很多同学没有座位,更加刺激了占座“热情”,如此恶性循环,“占座”之战持久不衰。2011年清明期间,烟台大学发布了《关于规范教学楼管理秩序的通告》,并发起“文明自习、拒绝占座”的倡议,以此试图终结夺位“持久战”。
  
  时至今日,烟台大学的座位“争夺战”并未平息,还有越演越烈之势,大学生用这么粗暴的方式占座,究竟打了谁的脸?
  
  首先,占座者多为即将考研究生的大学生,在接受了十几年的教育之后,用知识分子形容这群人不为过,但是,你再看那用胶布、铁链捆绑占座的“野蛮”行径,着实让人唏嘘不已。且不说知识分子的斯文与儒雅,单说为了一个“座位”,就轻易丢掉公德、公平、分享等最起码的善美观念,不惜“动粗”,着实让人概叹:考研虽不易,丢“人”就简单吗?
  
  再者,2011年烟台大学因“占座”带来的恶劣影响遭到了学生投诉,发布了《关于规范教学楼管理秩序的通告》,可是这《通告》不知是无字天书还是火星文,学生要么不屑一顾,要么置若罔闻,对学生没有起到任何告诫和警示作用。一个学校连公共财物都管理不好,连学生在校内的过激行为都制止不了,是不是该打自己的脸?
  
  最后,我们不妨追问一下大学校园的品德教育。大学生为了考研,争先恐后去自习室自学,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粗暴的占座方式却折射出心智教育的滞后。按理说,大学生的认知和价值观已基本形成,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将心智教育停滞。前几日复旦大学投毒案终结,高知分子却制造人间惨剧,尽管占座性质没有林森浩那么恶劣,但是都同样反映心智教育的缺失,正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见》里提出的,要将其贯穿教育全过程,全过程就是没有断章,至此,我们的大学心智教育跟上了吗?
  
  文/尔东平

来源:红网

作者:尔东平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2/3279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