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印章”比“冷冰冰的‘阅’”更温馨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艾伦 2014-02-21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位“萌印章老师”在网络上走红,这位自带橡皮章的历史老师在学生交上来的家庭作业下方写上自己的评语,并且“戳”上一个动漫橡皮章。不少同学都拜倒在这位又“有爱”又“萌”的老师笔下,在作业最底下撒娇式地回应上一句:老师,求印章!(2月19日《长沙晚报》)
  
  长沙外国语学校针对任课老师在全市率先制定“作业布置和批改的具体要求”办法,其中列出“作业要给予评分,不得发生只给分不批改,或既不给分又不批改只写一个‘查’‘阅’等不负责现象。批改后写明批改日期,要保证在下节课上课之前把作业本发给学生”、“语数外作业全批全改”、“作文一定要写评语”诸如此类的细则。
  
  因此,在长沙外国语学校的作业本上,能看到老师们各种各样的用心批注:“CTO”(意为“来我办公室一趟(come to my office)”)、“FTF”(是face to face的缩写,意为“当面批改,面对面指点”),还有更多像“更正错题后又是一条好汉”的“鼓励式评语”散布于学生的作业本上。由此可看出老师对待作业的态度和用心程度,对待学生的态度和关爱程度。
  
  在此,我想起了某些老师对作业的批改是多么的不负责任。
  
  曾几何时,学生满心欢喜地打开老师批改的作业本,看到的是一个红红的大大的“阅”或“查”,或是整版的“×”和一个冷冰冰的“重做”。这样的作业批改毫无人性化,伤透了学生的心,学生看一眼后,塞进抽屉或是干脆撕毁丢弃。还有老师将孩子的家庭作业批改任务“转嫁”于家长,要家长检查、签字。这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做作业,不只是单向的完成学习任务,而是一种反馈式学习;不仅让学生与老师有更好的沟通,而且给师生有纠错和反思的平台。教师若不亲自批改,不认真批改,怎能知道学生学得怎样,自己教得如何?因此,作业(包括家庭作业)批改千万不能马虎。
  
  长沙外国语学校的“萌印章”比这冷冰冰的“阅”或“×”或“重做”要温馨得多,个性评语、Q版表情、比学生作业还多的修改文字,使老师和学生互动感加强,学生的学习效率会更高。而萌版印章的背后,代表的更是教师对学生满满的关怀。
  
  因此,萌版印章值得推广。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1/3277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