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被罚端牌示众,不止是家事

来源:红网 作者:葛亚夫 编辑:艾伦 2014-02-26 00: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岁男童明明(化名)趁忙于生计的父母不在家,偷了家中的170元钱,买了一部小型游戏机和零食。父亲得知后,狠揍了儿子,并让其在街上端着写有“我偷大人的钱”的牌子示众,幸好学校老师撞见后制止了家长的行为。不过,此事却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热议家长究竟该如何教育子女。(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当街端牌示众,这个为历史唾弃的惩罚,死灰复燃,被父亲用在儿子身上。父母忙于生计,孩子在家无人问津,偷钱买游戏机和零食。父亲先是拳脚伺候,然后罚其端牌示众,这种“组合拳”式管教,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实施家庭暴力。虽说父亲管教儿子天经地义,但也要合理合法,罚孩子当街端牌示众,是对其身心的摧残,也不再仅仅是家事。
  
  父母为赚钱起早贪黑,家都顾不上,孩子却偷钱乱花,这事谁摊上都生气。但气归气,也不该拿孩子当出气筒。的确,孩子偷钱不对,应该严厉管教,而作为家长,是否该反思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孩子偷钱买游戏机和零食,是有贪玩、贪嘴之嫌,但这多少也折射出其孤独的生活现状。父母在外忙生计,没人陪,没人管,他们只能自己找乐子、找吃的。
  
  “世无无因之果,亦无无果之因。”有因有果,有果有因。如若只看到“果”,尚未弄清“因”就暴跳如雷、付诸武力,显然是不理智、不科学,甚至违法的。该父亲的心情可以理解,做法却欠妥,既没抓住“因之果”,也没扣准“果之因”。他的“出离愤怒”,徒使管教粗浅而暴力,既伤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也涉嫌触犯《未成年保护法》。
  
  常言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孩子也是块璞玉,需要雕琢,需要管教,保证身心健康发展,形成健全人格。也就是说,孩子的成长以关爱、呵护、引导和教化为主,而非打“组合拳”式的暴力管教。否则,雕琢出的也是有人格缺陷的“残次品”。
  
  此外,家长是孩子的模板和镜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这也是当前“家风”被热议、受追捧的原因。“以德立家,第一重要的是一家之长在道德方面的表率作用和开创作用。”父母前面做,儿女后面学。失当的教育方式,不仅会影响这一代,还可能波及下一代……这也远远超越了家庭私事的范畴,成为国事、天下事,甚至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事。
  
  孩子偷钱,父亲“以毒攻毒”,武力劝谏加端牌示众“心灵摧残”。这貌似是家事,但关乎孩子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所以就不再是“家庭套餐”,而要遵循法律法规的路线。
  
  文/葛亚夫

来源:红网

作者:葛亚夫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6/3281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