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别家庭作业”熟背还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奂明 编辑:艾伦 2014-02-26 00: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重庆巴南区布置了一道“特别家庭作业”,要求全区228所学校的11万名中小学生、1.1万名教师和26万名学生家长一起熟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跟传统的题海战术相比,这个家庭作业让人耳目一新,压力不大,又很新鲜,比干干巴巴的课外作业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肯定会受到那些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和教师的欢迎。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毋庸讳言,这个家庭作业是培育、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务实之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仅有24个字,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恕我直言,估计有不少学生家长对概念含义一知半解,确实有学习的必要,即便那些教师,也未必人人都了如指掌,当然也需要认真学习。广大中小学生那就更有必要学习了。
  
  既然家长、教师和中小学生都需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学才能确保学习效果呢,死记硬背、囫囵吞枣,还是活学活用、理论联系实际?显然,如果选择前者,费劲再大,哪怕倒背如流,也可能一知半解、事倍功半;只有选择后者,才能学深学透、事半功倍。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仅仅满足于会背就行,这样为了完成作业而学习,充其量就是一部学习机器,关键是在充分理解其深刻含义的基础上,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而家长和教师,更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言传身教,让中小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最终达到学有榜样、见贤思齐、近朱者赤的目标,实现家长、教师和中小学生同学习、共进步。
  
  所以,要想真正完成这个“特殊家庭作业”,不能把目标定在熟背这个最肤浅的层次上,而应该在保障入耳入脑入心的基础上,变成每一个“学生”实实在在的行动,否则,就会流于形式,那可就成了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
  
  文/刘奂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奂明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6/3281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