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价值观扭曲,誓师也疯狂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2014-03-01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组“河北衡水二中高考百日誓师”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数千名高三学生身着整齐的校服在操场上集体宣誓,场面甚是壮观。(2月28日《华商报》)
  
  衡水二中办公室副主任陈国瑞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高考百日誓师不是作秀,该活动与我校其他校园励志活动一样,都是我们校日常教育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在一种壮大的场面中,点燃学生的激情,营造学生成长的气场。”
  
  别说是身临其境,就是看了文字报道和相关图片,我也是血脉偾张豪情万丈,足见这个“气场”功力之大。但当我思考那些霸气十足的标语,面对照片中一个个振臂高呼的莘莘学子,尤其看到一幅图片中6个女生手拿“我的高考我做主”红色条幅,却全部戴着近视眼镜,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其他照片,眼镜也占了绝大多数。这说明,近乎12年的学业重负,已经让他们付出了健康的代价。而且直到宣誓一刻,重负又以“励志”的形式,压在了他们柔弱的肩上。
  
  我不隐晦自己的观点。我认为这样的励志,是教育扭曲和价值取向错位的结果,是考试至上的必然,和素质教育相去甚远,至少存在偏颇之处。如此宣扬的成功,未必是真正的成功,有着导向错误的嫌疑。
  
  看看这些励志的口号——“血拼一百天,杀进重点线”“宁吃百日苦,不留终生憾”“只为高考狂,冲进重点孝爹娘”……请问血拼一百天后杀不进重点线的学生,是不是就是不成功的学生?是不是就会留下终生的遗憾?是不是就是对爹娘的不孝?如果是,怎么解释那些无缘上过大学,但却取得事业巨大成功比如第一代民企掌舵人生命的意义?怎么理解他们的社会责任以及为社会贡献的慈善?这种大爱,不也是一种更广的孝心?如果不是,有什么必要极端如斯,给成功、价值、重点、孝心打上以偏概全的标签,对学生进行误导。而且这样做的结果,不是给学生减压,而是给学生施压。让学生在本已负重累累的社会氛围中,再加上精神的压力。
  
  我在此想特别说明:第一,考上重点,包括北大清华,并不标志人生的成功;相反没有考上重点甚至压根不知高校门朝哪开的学生,也有成功的机会。条条道路通罗马,行行职业出精英。你不能因为华罗庚手握初中文凭,就否认他大学教授的能力;也不能因为程开甲小学二年级读过三年,就不承认他核武专家的地位。所以不必“血拼”毋需“发狂”,努力也就够了。第二,一个人有无孝心,跟文凭没有关系,那些孝老爱亲“感动中国”人物,没听说几个是重点大学毕业的。相反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体系或曰机制,却偏偏是“钱学森之问”生成的温床。他的关于“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的感慨以及“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的诘问,直指现代教育的软肋。因此,也就没必要向学生灌输高考唯大唯重,需要“誓师”需要“血拼”的观念。
  
  衡水二中作为“名声在外”的学校,是不是也有掐走学生尖子的现象,这个不得而知。但在教育资源普遍不公的情况下,一些学校通过造势赚取名声,获得更多优秀生源;又通过这些学生高考的优异成绩,反推学校的声誉,却是许多学校常用的方式。上述精神“共振”,振兴学校之名之誉,提高学校竞争能力,恐怕才是校方的用心。什么时候,这类揠苗助长、急功近利开始降温,这种疯狂霸气、狂热冲动开始收敛,教育才会回归纯净的面目,不再被各种私欲完全绑架。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1/3284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