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犯错罚钱实为下策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2014-02-28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校服脏了罚钱,作业潦草罚钱,上课讲话罚钱……西安某校7年级2班学生犯了错,老师的惩罚方式就是罚钱,这让一些学生家长心存忧虑:要是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形成钱可以解决一切的观念,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利吗?(2月27日《华商报》)
  
  不能否认这位老师的良好初衷,因为她已经尝试过不少约束的办法,在收效甚微并与全班学生商议之后,才采取了这种小额罚款的办法。目的是通过惩戒,让不守纪律、不好好完成作业的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且罚款全部由班干部掌控,班里还会定期选出一些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用这些钱买些笔或本子进行奖励。再者,这个班从老师接手时成绩特差,到现在除语文较差之外,其他各科都是全年级第一、第二,似乎罚钱也有作用。
  
  然而我却认为,罚款是一个不足取的办法,更不是最优选择。在社会事务管理中,我们见惯了各种各样的罚款——超载罚款、乱停罚款、超生罚款、嫖娼罚款、排污罚款、扬尘罚款、偷税罚款、斗殴罚款……罚款已经成了最为基本和常用的措施。不能说罚款一点不对,但是很多时候,罚款并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比如卖淫嫖娼,罚款就没有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反倒是色情业愈演愈烈,甚至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和有了“性都”的称谓。
  
  同时,罚款也成了藏污纳垢的领域,有的部门钓鱼执法,有的单位以罚创收,衍生出新的危害。现在,把这种治理方法引申到学生当中,就显得思维僵化,就失之过于简单。其次,上述各项罚款,尽管有的值得商榷,但大体来说总还体现了谁错罚谁的原则,不让无辜者为之买单。可罚学生就不同了,学生是消费者不是生产者,他本身就是家长抚养的对象。所以罚学生就是罚家长,让一个没有错误的人替一个犯错的人承担责任,这在逻辑上说不过去。是一种错位的处罚或者处罚的错位,并不能触及学生的灵魂。相反,还会促成“金钱至上”的观念,导向金钱可以摆平一切的歧途。
  
  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应该引导学生,让他们认识到作业潦草、上课讲话、不讲卫生等等现象错在哪里、危害何在?只有讲清讲透这些道理,才会避免学生不以为然。当学生不认为自己错了,不知道错误有何危害的时候,他怎能做到自律并自觉进行纠偏呢?其次,发动全体同学,对校园常见行为进行分类,并将其整理公布出来;表彰好人好事,杜绝不良行为发生,以此形成良好的班级和校园风气,塑造正确价值观。这才是触及心灵的建构,是标本兼治的措施。
  
  当然这样做,要比罚款费力得多,老师要有爱心、关心、细心、耐心;学生要有诚心、信心、恒心、决心,乃至实心实意、尽心而为,回归教育的本真内涵;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这,却不是急功近利、考试第一指挥棒下做得到的。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8/3283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