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压力之歌》面前,谁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易木 2014-03-01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8岁孩子的“课外作业”竟然是一首《压力之歌》,让身为父亲的闫先生“惊呆了”:我手写我心,写出烦恼心。为父母为人师者当思之。闫先生将孩子的“压力之歌”上传,引起众多网友转发、感叹、思索。(2月28日《东方今报》)
  
  学习负担重、课业强度大,这在青少年中已成为严重问题。很多家长也意识到这一点,但为何不去给孩子“解压”,反而变本加厉的“增压”,关键在于一些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上赶着学习、唯恐孩子落后的心理,实属一种教育“心病”。
  
  现在的孩子,到底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或者说用什么形容比较合适?其实,这很像是“夹心饼干”,一面是学校老师布置的繁重作业,另一面是家长剥夺孩子自由,帮报各种辅导班,而孩子处在中间到底是什么感受,似乎不在大人的考虑范围之内。当所有的“学习负担”、“期待重担”都压在一个幼小的孩子身上,而没有任何人去换位思考“帮扶”时,“压力山大”从孩子嘴里脱口而出,也就不足为奇。
  
  “我手写我心,写出烦恼心。为父母为人师者当思之”,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不知能否引起一些家长、老师包括教育界专家学者的思考。中国教育走过这么多年,应该做些“反省”,而不是一个劲的走单一培养模式,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持含糊态度。毕竟,中国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将孩子培养成人才,而不是只知读书的“学习机器”。
  
  当前,解决孩子“压力山大”问题,或许有些无从下手。这是因为传统教育模式已深深地印刻在家长、学校老师脑海中,而且学习的紧迫性又摆在眼前,这势必会影响家长、老师的判断力,不会因一个8岁孩子的《压力之歌》做出“妥协”。但现在的问题是,《压力之歌》记录的恐怕不仅仅是这位8岁孩子及身边小伙伴的群像,更是中国无数小学生的“亲身经历”与“体会”,所以家长应该明智些,在孩子童年快乐与烦恼忧愁之间,做出平衡。
  
  让孩子自由快乐的成长,使他们的心愿得以满足、得以安放,这是家长应该做的。如果家长只是为了追求试卷上的漂亮成绩,或者为了让孩子完成自己多年未曾完成的心愿、牺牲掉孩子的身心健康,那未免有些得不偿失。
  
  虽然时光不能倒流,但悲剧有可能重演。我们的童年不快乐,被“扼杀”在繁重的学习中,那我们就不应该再去剥夺孩子童年快乐的权利。
  
  文/吴效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效伟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1/3284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