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百日誓师是哪门子“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凉 编辑:艾伦 2014-03-01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上午,河北衡水二中举行以“等我来,中国梦”为主题的高考百日誓师励志活动。在活动现场,高二年级300余名同学组成“高三加油”字样,“高三党”打出“今生只为高考狂,冲进重点孝爹娘”“清华北大等我来”等标语,并高喊“我必成功”等口号为自己加油。校方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2月28日《京华时报》)
  
  作为学界的“土豪金”,衡水二中可谓河北“高考GDP”的支柱,占据了大半的北大清华名额,重点、名牌更不胜枚举。如此数量级的表现,自然备受瞩目,令人趋之若鹜。高考百日宣誓活动,也颇具该校特色,炽热度直逼“来自星星的你”。所以,喊出“今生只为高考狂”“清华北大等我来”这样狂傲的话,也是分内、甚至谦辞了。只是,这与“中国梦”有哪门子关系?高考宣誓和八竿子打不着的“中国梦”攀亲,难不成也走流行路线——素质教育!
  
  “自古燕赵多壮士,唯我二中多雄才。”这就是口碑里的衡水二中。至于“二中奇迹”,你懂得,有人称它为“高考集中营”,有人称它为“名校摇篮”。再说“中国梦”,习总书记定的基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衡水二中已强大到“垄断”河北、称雄中国了,还复哪门子兴?它们连望文生义的交集都没有!还怎么“等我来,中国梦”?
  
  有人该说了,“中国梦”具体到每个人,可以百花齐放。没错,但照着衡水二中“大学生生产线”的路子,飞夺“独木桥”的目标,百日宣誓的势头,显然是奔着“不成功便成仁”去的。这哪是“中国梦”?哪有丝毫“百家争鸣”,倒是像“神风敢死队”!
  
  “今生只为高考狂,冲进重点孝爹娘”,难道一辈子就高考这点事吗?上不了重点就不能孝爹娘了?谁说的!“清华北大等我来”,难道上其他学校就是失败?“我必成功”,不成功咋办?这些虽都是热血的口号,没必要认真,但若其导向性会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那就必须认真了。显然,这些口号存在明显的误导,即使穿上“中国梦”的外衣,也难以掩盖素质教育之殇和莘莘学子之痛。
  
  人类一强调,上帝就发笑。你越强调有,往往就越没有。校方强调,希望通过宣誓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有木有?谁能看到!人所共知,“巨无霸”衡水二中是靠封闭式管理下的强化学习练成的,是作为“高校加工厂”立身扬名的,它的“综合素质”或许也只有“升学率”一个指标。老师也强调,大考在即,宣誓有助于“调整好心态”,“增强坚持下去的信心”。这场面,是通过加压的方式减压呢?还是通过减压的方式加压呢?私底下,说不定考不上北大清华的学生都思量撞墙了。
  
  其实,人生像“中国梦”一样丰富多彩,并非只有高考一个选项。“条条道路通罗马”,高考只是其中的独木桥,它虽然重要,也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升学选拔,既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也不是成功唯一的标准,更不比其他人生的选项重要多少。作为学校和教师,有责任让学生明白这些,拥有更健全、健康的思想观念和人生规划。这虽然有些“冷血”,但绝对比高考宣誓更实用,更贴近他们的“中国梦”。
  
  文/诸葛凉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凉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1/3284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