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除家长担忧才能保障“减负”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易木 2014-03-04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已有两周,“3点半至4点半接孩子”又成为不少家长的心病。此外,一些学生在放学后仍要参加英语和奥数班,使“减负”成为空谈。今年,北京市将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政府为活动经费买单。(3月3日《北京晨报》)
  
  为了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教育部门可谓费尽心力,详细制定了一系列“减负”措施。但在执行过程中,这些理应得到各界支持的“减负”措施却给学生家长们带来不必要的担忧和麻烦。缩减学生上学时间使得一些家长的工作时间被打乱,而“不留作业”或者“少留作业”也引起了家长们对教学质量的担忧。正因为如此,如果不能消除家长对教学质量的担忧,中小学课外活动政府买单计划很可能会事倍功半。
  
  其实,小学生“就近入学”措施已经消除了家长们的一部分担忧,但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却也不难理解。家长们的考虑是,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多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就会减少;而当自己孩子玩耍之时别的孩子却在努力学习,这又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而即便教育部门和学校如何落实“减负”,到了家长头上,除了诸如提前放学这些硬性规定的事情外,所有家长能够自由做主的安排基本都不会改变。显而易见,中小学生“减负”的推行,家长这一关也很关键。
  
  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的制定大大多数停留在“广而告之”的层面上,而并没有对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做出解释。学生家长的疑惑和担忧没有消除,单靠学校一方推行教育改革难免会有心无力。教育部门在缩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同时,必然是伴随着学校各种课程改革措施同步进行的,但学生家长并不了解新课程改革的举措。倘若家校之间能建立起一种良性互动,学校定期举行“校园公开日”,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参观新课改的成果。这样一来,通过亲眼所见,家长心中的担忧和疑惑便能得以消除。
  
  推进中小学生“减负”计划应当做以系统考虑,而不能减了学生负担,却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很多现实问题如今都摆在面前,只有解决好了这些问题,“减负”才能顺利推进。中小学虽然缩减了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但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也应当考虑家长此时是否方便接孩子放学。而现在既然要实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不妨就将活动计划的时间安排在每日课后。这部分时间内,学校只能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并安排相应的教师予以指导,而所有的费用则由政府买单。等到了规定的下班时间,家长们腾出时间来接孩子时再让学生离开学校。这样一来,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计划便能得到监管,既有利于“减负”的落实,也考虑到了家长的现实。
  
  对于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让家长们参与到学生的课外活动计划中来。家长在直接组织活动或指导学生之时,就能正确认识到“减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总之,家校双方的联合保证了家长的知情权,也保障了各项“减负”计划的顺利实施。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4/3286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