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百万聘院士,不如十万奖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2014-03-06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教育部和贵州省支持下,贵州大学开出了每引进一个长江学者,给予120万元年津贴,一个院士给予180万元的优厚条件,还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报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说,“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3月5日新华网)
  
  180万元年津贴引不来一个院士,真是奇了怪了,有必要解读一下。
  
  重赏之下必有贪夫。金灿灿的黄金自然让人眼花缭乱,我一直不怀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是我更相信重赏之下必有贪夫。上海某医学院士遭学生锲而不舍举报,内幕让世人大跌眼镜,原来为了当院士,可以多次违反学术规范,冒贪天之功为己有,就是为了享受当选院士后源源不断的巨额好处。虽然至今还带着院士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贪到极致,就连已有的“重赏”都有可能连本带利吐出来。再贪也不能继续前进了,只好选择当懦夫。
  
  重赏之下必有懦夫。王选院士曾经毫不避讳地说过,他所有的成绩都是年轻时干出来的,都是没有当选院士时做出来的,当选院士后再无任何学术作为。作为落后地区,贵州大学的钱绝对是不能白花的,180万元年津贴是要出成绩的,至少要砸出几个水漂漂的。只引进院士,不引进院士的团队,不引进院士的抬轿人,院士敢独向西部行吗?可以这样说,没有几个院士敢冒身败名裂的风险去拿那个180万元年津贴了,高挂免战牌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重赏之下必有贫夫。某海归博士被某名校引进,很快跳楼自杀,留下“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遗言。熊丙奇在《海归自杀源自高校和人才集体“大师梦”》评价:在高校的“大师情结”之下,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朝少数的“大师级”人物集中,普通的教师,只有跟在“大师们”、“准大师们”之后打工,卖苦力,拿着糊口的工资。随意百万聘院士,不愿十万奖教师,高校的骨干青年教师队伍离贫穷越来越近,日益显得泯然众人矣。
  
  180万元年津贴引进院士,喜欢锦上添花,拒绝雪中送炭,加剧两级分化,挑起教师矛盾,如此岂是“为人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岂能造成人才洼地?哪怕就是货真价实的王选之类院士也会望而却步,沽名钓誉之类院士自然更加会裹足不前。无人接招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重赏招不来一个院士,未必是坏事,贵州大学可以好好反思:与其百万聘院士,不如十万奖教师,我敢不敢,我有没有?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6/3288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