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时更应加强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 编辑:易木 2014-03-06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两会,教育和医疗问题都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曾被称作敢于放炮的大学校长。王树国剖析了高校腐败现状的原因时说,高校腐败源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3月5日《新京报》)
  
  曾被誉为圣洁之地的高校,如今贪污腐败已不鲜见,从丛生的高校腐败案来看,除招生、占用教育科研经费、学术造假等方面,后勤基建部门已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也就是说,从教育一线到二线都正遭受腐败之困。正因为此,对高校腐败的反思也从未间断,不过大多把反思集中在高校体制滞后、监督缺失等方面,在王校长看来,监督问题只是表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才是根源。果真如此吗?
  
  我们不妨先拎出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蔡荣生案”来看,该案反映出最大的问题就是自主招生的漏洞,那么这中间到底有什么漏洞呢?从目前所披露的案情来看,正是源于在自主招生中,从招生到补录再到调换专业三个环节,都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为什么能够暗箱操作呢?关键就在于信息不透明,监督机制不灵,如此之下,才给了权钱交易的空间。
  
  当然,如果往深层次讲,确实可以归结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如果资源不稀缺,不存在这样的竞争,全国考生可以随心所欲进入想去的高校,也就没有了操作的必要和空间。但是,这是一种不科学的假设,首先,资源稀缺在现在以及很遥远的将来,都是一个必然存在的问题,再者说,资源优质是一个相对概念,在任何时候都存在优质与非优质之分,如果把问题归结于优质资源稀缺的问题上,那就等于把大学腐败定义为不治之症了。
  
  其次,放眼全球范围来看,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不可能保证所有高校是绝对的优质资源,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高校腐败将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呢?但是,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看,高校腐败虽然可能也存在,但绝对不是优质资源配置稀缺的问题。
  
  面对媒体的采访,王校长指出大学腐败和社会腐败没什么两样,既然有这样的认知,如果按照王校长的逻辑,是不是也要把监督问题当做社会腐败的表象呢?但是,从真实的社会生态看,监督问题显然就是社会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此看来,王校长的表达显然是存在前后的逻辑错误的。
  
  高校腐败确实和社会腐败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从问题根源的反思上,也可以比照社会腐败的根源,目前无论是从学术界还是官界,对腐败问题的根源已经有了清晰的认知,那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际上就是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让权力敬畏权利,让权力的运作置于阳光之下。高校的发展同样如此,在资源还不能实现全面优质之前,强化运行监督是切实可行的路径依赖。
  
  文/周俊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6/3288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