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端豪宅无法提振低迷的楼市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4-06-13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经济形势不明朗以及反腐等因素影响,中高端市场也不再是市场低迷的避风港。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5月,北京60个在售报价超过5万元/平米的公寓豪宅项目中,包含五矿万科·如园、望京·金茂府、西山壹号院等项目在内共有28个项目实现成交,累计成交公寓豪宅产品120套,同比、环比分别下降63%和15%。(6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的楼市,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变冷,让开发商感到极为困顿。小开发商除了“以价换量”,已经别无选择。大开发商的回旋余地似乎比较多了,比如,把开发的高端豪宅多卖几套,也可以暂缓资金紧张局面。于是乎,在楼市凄风冷雨的时候,高端楼盘一窝蜂地推向市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都有豪宅项目入市。
  
  高端豪宅真的能给持续低迷的楼市“冲喜”?未必。既然是定位高端,那购买人群就是不差钱的陶朱之富,而不是依靠省吃俭用买房子的升斗小民。能成为富人,自然有自己的生财之道,用财之道。富人挣钱靠的是投资。曾经在《理财周刊》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美国有调查发现,净资产在25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中,有81%的人认为明智投资是积聚财富的主要方式。看看中国的富豪们要么忙着玩资本游戏,要么忙着往产业上砸钱,想来也是把投资作为生财的第一要义。如此看来,富人的钱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各有各的用途,不是随便就拿出来的。简言之,不差钱,没闲钱。而一套豪宅,动辄几百上千万,甚至上亿,富豪们哪里有那么多闲钱随时备用拿来买房子?
  
  那么富豪们不可以把资产抛售,换成现金购买豪宅吗?当然可以。但是,不是所有的资产都是可以随时抛售的。比如,一些金融资产的出售都是有时间选择的,不恰当的抛售意味着赔钱,富豪们是不会干的。而投资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更不是随时可以抽出的,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盈利周期,在没有盈利之前,仅仅为了买一套房子而抽出资金,估计没有富豪认为合适。
  
  或问,购买豪宅难道不算投资?算,但是豪宅需求的有限性,决定了不是所有的豪宅都是合适的投资品。必须承认,有些豪宅从建成第一天除了折旧,什么都没有。纵横商场的富豪们,都有自己的“投资经”,除了满足自己高品质的居住需求外,不会轻易在豪宅上做投资。即使有豪宅被富豪们看中,成为投资品,那也是少数。毕竟价格已经那么高了,还有多大的升值空间呢?
  
  以上分析这还不考虑海外豪宅对国内豪宅的替代性。如果考虑到这一点,无论在居住需求还是投资需求上,可能国内豪宅的需求状况都不乐观。
  
  中低端楼市的低迷,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价格问题,价格虚高,压抑了需求。高端楼市,不仅仅存在价格高的问题,还存在有需求不足的问题。期望让高端楼市给提振低迷的楼市,不过是一个美丽的幻想。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3/3374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