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思辉:时评的力量,在民智开启的程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辉 编辑:刘艳秋 2014-07-22 16: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李思辉,青年评论员,现供职于《湖北日报》,在多家媒体辟有言论和思想专栏。部分作品被凤凰卫视、美国《侨报》、《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转播、转发。著有诗歌作品集、杂文作品集多部。曾被光明日报光明网评为年度“十大杰出评论员”。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李思辉:我2007年盛夏开始撰写时评。当时在《中国青年报》江西记者站实习。名记者李菁莹有时帮我改稿。一次采访后,我写了一篇长长的类似于记者手记的文章。她说,你这个稿子有点杂文味,你可以尝试写点新闻评论。受这话的启发,我开始撰写时评文章,刚开始贴在个人博客里。后来有报纸转载了。于是开始给网站和报纸撰稿。如今写时评成了我谋生的职业,想来也是机缘巧合。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李思辉:时评写作最大的快乐,是自己的文章刊出后,给人以启发,引起受众共鸣。有时候看到网上留言或者收到读者来信、接到来电,不论褒贬都很开心。最郁闷的是文章刊出后,没有人回应、理睬。自娱自乐、无人搭理可能是时评家最大的悲哀。
  
  时评因时而发,关键在于忠于事实、忠于内心、忠于时代。时评家不可能一言兴邦,也断不至于一言丧邦。这个群体能做的就是以深刻的观察、前瞻的视角、睿智的思考、灵动的文字影响人、启发人,凝聚一个时代的意见共识,推动社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参与的作用不易度量,也无法给人太多的存在感。但是,河海之沛源自滴水之力,尽己所能总会对时代有些裨益。
  
  时评的力量,其小无内、其大无外,关键不在时评家的水平而在民智开启的程度。
  
  时评的价值在于,为时代提供意见产品,影响人、启迪人,催人向善;为历史提供思潮纪念,从此来、到彼去,少走弯路。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李思辉:时评同质化严重,重复感很强,亟需改革。
  
  碎片化阅读对时评有冲击。时评必须适应这种变化。不过,时评可能式微,但观点产品总会稀缺,意见输出总有市场。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李思辉:红辣椒是中国网络评论的执牛耳者。其文章质量之高、影响力之大饮誉国内。近十年来,红辣椒举办的全国时评研讨会,更被看做是中国时评界的最高专业论坛,在全国有重大影响。
  
  建议红辣椒进一步加强知名栏目、知名品牌的包装,让品牌价值更响亮。同时,在促进时评改革上有更多引领。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李思辉:获得这个奖,很不容易。坚持写作这么多年,自己的名字终于挤进了前十名的行列,这既是前辈的鼓励鞭策,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鄢烈山等九大评委的评点给我很多启发。建议后来者不要追求数量,更多的推出深刻思考和精心打磨的佳作。希望这个平台越办越好,希望大家都能不断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