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立生:时评要“术业有专攻”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于立生,江苏南通人,1981年11月生。学生时代曾发表诗文百余首(篇)。2004年开始时评、杂文、随笔写作,散见《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杂文报》等。2010年6月至2014年5月,相继工作于湖南红网、四川日报集团全媒体中心、湖北长江商报。现为自由职业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于立生:2004年4月,那时候在朋友的网吧帮闲兼玩耍,在“西祠胡同”社区碰到个写时评的,崔书君。我也不是个网吧帮闲的材料,那会一待客满就捧读许冠三《新史学九十年》,厚厚的史学史的书之类,或者挂网上乱看东西。碰到崔书君,跟着也写时评,一开笔上了《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现代金报》《江南时报》之类,就辞了网吧帮闲的事,写东西去了。
  
  那会网吧帮闲一月才600块,《新京报》《现代金报》一篇评论稿费就二三四百。但那会年轻,贪玩,即使写东西也不好好赚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有的月份开头一周预估有两三千稿费了,接下来三周都不写东西了,不是看书就是在外玩耍。
  
  后来你们红网年度评奖,拿了几次奖,开始有人问我去不去媒体工作,我逃学的没文凭的,从来就不想这样的事,但后来还是给忽悠着动了“凡心”,10年赖杨耕身担保、你们杨总接收,就开始踏足职场了。约期两年,但一年半就走了。反正,我要的东西(工作历练),老杨给了我,我呢,至于做事,也算尽职,一年到头一周至多休一天,过年都当值。毕竟第一次上班,提前半年走人,借弘一法师四字,只能叫“悲欣交集”——“欣”者,有人给我机会,平常烟酒不辍,也算厚待有加了;“悲”者,我可能是有文字癖的,也固执的很,耐不得个别人乱改,觉得侮辱一样,就不得不走了,也意味着一年多辛劳建构付诸流水,风流云散去了。之后又辗转成都和武汉媒体做事。但最近也又辞职了。
  
  比较而言,长沙的做事空间,还是相对大点;另外,我也确实不是上班的材料。所以,回归自由写作,只是,不再贪玩。皆是云烟过眼,“过”者,经历,“云烟”,风景。所以,还是得谢谢老东家。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或者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于立生:没什么感悟。事实和逻辑为本,学养和阅历为本,选题得有公共性,识断得独到,表达清楚明白,也就这样了,时评是低门槛的实用性文体而已。
  
  至于在这个时代,时评人的个人定位,我觉得,像我以前那样耽于玩耍是不行的。得做个社会的观察者,以独立的立场,关切公共议题,同时,当然也得术业有专攻从而有所依托,这应该是基本的。有的作者,成为稿费的奴隶,那也不行。我很佩服以前我在长沙做事时发现的一个作者,肖亚洲,有公心,有专业,勤奋。呵呵,以前发现的作者,成了我的榜样。
  
  时评的力量,或许有,有无我都不想谈。我认为时评,发现、提出、分析问题而已。但不包括解决。时评人要是操解决问题的心,那早就气死了。这也算是各有分工,当知进退吧。另外提醒一句,也不用高估时评所谓力量云云,如果回顾前辈时评人的文章,诸如徐铸成等等,也会看到好多篇章的时局观察,趋势判断,是走了眼,经不起历史检验的。
  
  时评的价值?要是能推动社会进步,当然不错。有人主张影响公共政策,我也认为此外还可以让学界和社会形成意见交流,实务界和知识界形成意见交流,以及作为社会的“减压阀”等。认知层面,传播真知,实用层面,就是上述。之于个人而言,因人而异,有人图稿费,有人图传播,有人就某公共事件不吐不快,图个吐的快活,等等等。至于我,无心插柳,时评竟成了入职场的敲门砖,副产品,也算价值吧。不过,最近又把工作辞了。不谈价值了。我手写我心,认真写好就是了,想多没必要。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于立生:时评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这话题太大,我谈不了。也可能你们出题迂阔了。
  
  碎片化阅读时代到来,你没见腾讯《大家》一些评论文章洋洋洒洒,颇为纵深么?在分化格局中自居一局当然是可以的。什么叫传统评论?我说费孝通《乡土中国》也是传统评论呢,那是可连载的,也是作为时政杂志《观察》丛书之一出版的。没必要分的太细。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操作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于立生:如果说是草根言论平台,算不算是停留于刻板印象了呢?这两年多,偶尔才看下,不适合作刻舟求剑的评价。
  
  编辑的选稿编稿,因人而异,涉及专业水准,建议不了什么。我工作于红辣椒评论的时候,杨总的宗旨,是一切皆是讨论,自圆其说,某一角度、范畴立论站的住脚即可,兼容并包挺好。但我还是觉得,做什么都是要有点技术含量的,所以,还是希望能往专业化的路数上走,提升品质。
  
  另外,建议提高一下编辑待遇。流动性太强了,影响频道品质的稳定性,更不要说是积累、提升。也最好是有两个编辑轮编,形成分权制衡。曾经有些以前的老作者和我说,自我走了,就没投了。我从没叫任何一位作者不投。但一人独编,是有危险性的。客观如此。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于立生:也没什么感言,偶尔落败,加上没参加或者作为内部工作人员不好参加,此外,不下拿这奖五六次了吧。就平淡了。也就是拿个会议门票,好名正言顺去看看老领导,见见新老朋友,喝喝酒。就这样吧。
  
  不是曹林,不为人师。就我自己而言,觉得还要补下逻辑训练。
  
  要说建议,人往高处走,我工作于红辣椒频道时,发现和推重的作者,如张克、如肖亚洲等,都往学界发展的。时评算什么?学问谈不上,无多认知价值,创作也谈不上,不讲究审美价值。浅陋的实用文体而已。如果不是对时事特感兴趣,建议不要吃这碗饭。
  
  我见过好多次有些报社的年轻评论员,剽窃,把作者的投稿当命题作文的资料。如果既乏阅历,又欠学养,也不是好读书或者有什么特别兴趣、禀赋,一般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把评论员当饭碗,只会是害人害己害报社。
  
  社评或评论员文章剽窃,于报社而言,当以奇耻大辱看待,否则,这样的报社,行尸走肉,关门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2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