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名曝光”的威力能有多大?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2014-11-25 0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成都市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12月底,成都市将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12月5日前,所有领导干部都将公开承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11月24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专门下发《方案》将通过一系列活动方式来专项整治副科级以上职务的领导干部收红包行为,要求未能拒收的红包要于12月15日以前上交,同时填写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的典型案件,将点名道姓进行内部通报,或在“廉洁成都”网站公开曝光。
  
  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充分说明,成都市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是得了真格的。收送红包本身就是一种腐败行为,对于收送红包就应该加大打击力度,但笔者认为,光靠对收送红包的领导干部“实名曝光”还不足起到威慑作用。即便受到通报,也并不能使收送红包者感到畏惧。因为力度太软,没有能够使他们伤筋动骨的措施,就打到他们的痛处,作用可能不会很大。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多次点名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通报,但还是有人顶风违纪,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威慑力还不够,对那些违反规定的当事者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大,没有对其他容易违纪者起到警示作用。成都市这次出台的这个《方案》同样没有对收送红包者采取具体的处罚措施,只是内部通报或者实名曝光,并不能有力打击到收送红包者。他们还是照样当官,还是照样掌握着公共权力。试问,这样的“实名曝光”能够有多少实际意义?
  
  在腐败面前,人人都会算一笔自己的政治和经济账,当追求的利益大于当前可能受到的处罚时,就是他们伸手之时,而红包作为腐败的一种方式,由于其金额不高,而且都是在相对比较亲近的领导干部之间,特别是有些裙带关系的干部之间相互收送红包他们会担心被举报吗?在无人举报的情况下,他们还会自觉地把红包上交相关部门吗?笔者认为,就成都市出台的这个《方案》,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因为没有严厉的处罚措施就不能够让此类现象杜绝。如果规定对收送红包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收送红包者全部就地免职,哪里还用得着让他们填写拒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呢?
  
  坊间有一句话“世上没有永久的承诺,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受到的诱惑还不够大”。这句话或者说得过于绝对了一些,但道理还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有很大一部分人面对腐败的诱惑时是缺少相应的抵抗力,有些坚持也是因为诱惑不够大。因此,只有将惩处的力度加大,让他们得不偿失,让他们在面对诱惑之时都不用考虑就知道小小红包可能让自己落马、让自己倾家荡产,你看还有几个领导干部敢于去收送红名?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5/3530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