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人的低调,体现为墨守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夏熊飞 2014-11-27 00: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胡润发布《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显示,奔驰车主个人收入最高,英菲尼迪车主家庭收入最低;路虎车主学历相对最低,沃尔沃车主学历最高。此外,8成受访车主都表示听过由于车主素质不高,炫耀性消费而导致的社会负面新闻。负面新闻中飙车肇事和醉驾肇事最多,超过9成。宝马负面新闻提及率最高占69%,沃尔沃最低基本为0。
  
  人以车贵,车“豪”而人显。作为一个身份分识别代码,香车宝马和富贵荣身贴合在一起,是古已有之的事情。车驾,从来都不是代步工具那么纯粹,都几千年了,这个路数仍在延续着。
  
  胡润报告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受访豪华车车主认为豪华车应该具备的首要特征是尊贵、气派和知名度高,其次才是科技实力强大和品牌文化深入人心。
  
  显然,“炫耀身份”“炫富”成了开豪车的第一理由。于是,人们纷纷指称这些人不懂得低调。其实不低调不是罪过,展示一下自己的购买力和消费能力,也不能就算是公害,尽管有人会说,这是“拜金”。其实,在拜金和致富尚难以切割的时候,我们不妨调转目光,关注一下这个群体的另一种行为取向,也许,比起“炫富”来,这一点更算得上是“危害社会”——
  
  该报告的另一组调查数据显示,8成受访车主都表示听过由于车主素质不高,负面新闻中飙车肇事和醉驾肇事最多,超过9成。宝马负面新闻提及率最高占69%………
  
  开豪车的人,果然更倾向于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是数据推出来的结论。如果把开豪车的人置换为有钱人,把交通规则置换为社会规则。那么是不是可以演绎出“有钱人更不喜欢守规则”了呢?至少,在直观上人们已经建立起这样一个印象:“富人多生孩子落户容易”、“买学区房上名校全靠拼爹”、“保外就医的罪犯多数有权有势”……
  
  看起来,钱总和特权相关联,有钱以后总是在试图破坏规则。也许,当一个千万富翁和一个亿万富翁,在物质奢华上实在没法见高低时,大家只能比拼谁更有能量破坏规则了,并且他们管这种破坏,美其名曰“本事”。
  
  其实,这也是社会“仇富情绪”的现实策源。当一个群体中太多人把财富和特权互为因果,让整个社会都在固守的规则为自己放行。那么,你所享受到的快捷和优先,其实是让他人“被后置”了,这显然不公平。规则之所以被称之为规则,是因为它适用于所有人,这跟有钱没钱关系不大。很大程度上,人们仇富,不是因为你用钱,而是因为你“为富而无矩”,造成了规则上的不平等。尤其当这一批豪车车主的平均年龄定格在33.5岁上时,他们不符合人们对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白手起家”等资本原始积累合法性的常识认知,他们的成功很可能得力于某种庇护,从而突破了某些法制屏障,快速致富。
  
  健康的社会文化,本不必刻意回避对于财富的热爱,并使其成为普适的人生梦想,在事实上,这也是一个人改善现实处境,享受优厚生活,得到更好教育,提升人生的必要保障。但是,这种文化必须与另一种社会理念并行不悖才好,那就是,任何人的造富过程必须符合规则,守法有序。如果一个人的发家史充满了太多的不明不白,或托庇于“人脉”佑护,那么你的“人前显贵”就不那么道德了。因为你的成功已经造成了太多的社会撕裂,由此,富人阶层迟迟不被社会主流价值接纳也就理所当然。
  
  从这个意义上,学着做一个守规矩的有钱人,是国内某些“奔驰男”“宝马女”们的必修课。要知道,真正的“富人的低调”不在于你不露富,而在于对于规则的认同和墨守。光有钱没规矩,你会更暴露从而很危险。“红灯停,绿灯行。”开豪车的上路一定要记着。
  
  文/肖明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7/3533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