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出来的“雷锋” 尴尬的不仅是张艺冬

来源:红网 作者:田佳玮 编辑:夏熊飞 2015-01-16 00: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合肥,一男子在医院进行面部、额头、下巴微针注射,欲整形成“雷锋”,以此纪念雷锋。经过第一阶段整形“雷锋脸”手术后身穿雷锋式军装、斜跨雷锋式书包,首次公开“亮相”。陈艺东还称要把名字也改成雷锋,同时建议中国人民都学习他整容成雷锋,并声称“以后大家请叫我雷锋,或者喊我雷到底”。(1月15日新华网)
  
  一个既不通古也不博今的人,试图用最前卫的方式做最复古的事,顶风逆行,踌躇满志,不知鲁迅先生在世,会不会吐一口旱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外貌有没有整成雷锋暂且不论,这一整形,倒真正“雷”倒国人,赢得“疯”的称号了。不过太明显的笑点倒让人吸了口凉气,这样的执着和疯狂背后,尴尬的不仅是张艺冬。
  
  80后的张艺冬想必小时候对“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口号并不陌生,本想着长成雷锋叔叔的高度后也为身边需要的人撑起一把伞,温暖一片天。谁知越长大越孤单,在人世间摸爬滚打33年后,竟发现小时候的理想破灭于朝夕:扶起老人的雷锋被讹诈了,有干爹的人倒发达了,整容的丑男丑女们一夜成名刷屏了,节操碎一地的粘粘黏黏后四处代言发家致富了……既然人心不古,时过境迁,你们能认、能整、能撒节操如花朵,我辈奈何?
  
  悟到这点生存之道,再加上堂吉诃德身上的执着,张艺冬仿佛看到对岸一片柳暗花明。倘若堂吉诃德的时代流行整容,不知道唐老会不会也跑去整个骑士的形象回来。但我想即使唐整容,只要那种“每日每天都要奋斗才配享受生活”的坚定执着,那种“我愿意看到自由的人们行走在自由的土地上”的愿望不变,就丝毫不影响《堂吉诃德》在文学长廊中熠熠发光。张只杜撰了唐的疯狂,却亵渎他所追随的正义和善良,整过后的容颜不过更让人看到个人的虚荣,外加一股刺鼻的铜臭的味道。
  
  不过话说回来,倘若真的采纳张艺冬的建议,国人全部整成“雷锋”后,倒能够给很多人送去福利。譬如贪官尽可以带着情妇招摇过市,明星再不怕狗仔躲躲藏藏,各种考试再不用发愁找人替考,GDP的增长再不用靠修路补桥……从这种意义上说,张艺冬倒是真的做了一件好事:低调了自己,让全国人民都成了善良和爱的化身。
  
  领头的人没有目标,追随的人却各有方向。正如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并不知道自己奔跑的理由,身后越来越多的跟随者却莫名地与日俱增。也许雷锋真的只是一个勤奋好学、朴素节俭、在下雨天送老奶奶回家的帅气青年,也许他和邻家大男孩一样,心里没什么社稷春秋,只装着一个姑娘。只是无奈被历史“选中”,这么多年来比杜甫还忙,不仅要接受全民膜拜,而如今还要收儿养女,兴旺家丁。
  
  那些看似荒诞的道理,终有一天会以故事的形式在我们眼前上演;那些被我们笑过的故事,或许多年后又戳中了我们的泪点。其实我们都是故事中的角色,只是有些人入戏太深,不能自拔,而有些人只是笑笑,不以为然。整出来的“雷锋”,尴尬的不仅应该是张艺冬,在我看,还有这个时代所有荒诞不羁却已让人司空见惯的喜剧和悲剧、规则和游戏。
  
  文/田佳玮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田佳玮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6/3577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