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僵尸”网站还需分类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2015-03-26 00: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3月25日《人民日报》)
  
  政府部门网站“僵尸”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其实责任不完全在这些部门,特别是一些职能不多的部门,按要求建立起了网站,但他们建立的网站其实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只是公布了一些办事流程,没有其他内容可去更新,又如何能够不被“僵尸”?其实这些部门的网站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再说了,这类部门往往人员又较少,懂得电脑网络系统的更少,虽然经过学习可以对网站进行一些更新,但部门的职能已经决定了他们没有什么内容可供更新,成为“僵尸”网站也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要解决“僵尸”问题,有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类实施。不需要一个部门一个网站,对各职能部门进行分类后建立综合性网站,例如把农业口的农业局、水务局、畜牧局等等部门都分成一类,建立农业信息类网站。将交通局、城乡建设局等等单位分类到基建类网站等等,通过分类,可以有效将职能相近的部门单位分类在一起,组建综合类网站,不但便于人民群众进行网上查询相关资料,更可以通过网站进行申请等。使种类网站都能够“活”过来。
  
  按照目前要求的,各部门不管大小,都被要求建立网站,既没有人去维护,也无那么多的信息去更新。有些部门网站在被要求下只有更新一些与本部门无关的时事政治新闻来活跃网站,但实际点击量却少得可怜。如果进行分类,完善各种功能,简化审批权限,实施网上办公,不但可以方便群众,更可以节约办公成本,降低办公经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措施。
  
  当然,分类建立网站也有不足之处,例如有些部门或者单位就可以推脱责任,把单位的信息不公开推给网站去负责。这些情况必须要注意防范。在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要求公布权力清单之时,也要把各个单位应该负的责任划分清楚。既要有专人负责与网站对接,负责网站更新内容的资料收集,更要将网站的营运经费纳入到财政预算之中,使之成为一项常态工作。
  
  在抓好各部门网站更新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党委政府网站的更新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网络上与民众的互动。使各级政府网站真正能够成为与群众交流的桥梁。例如网站问政、网上接访等等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开展,不但可以减少和节约群众办事成本,更可以通过网络交流,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密切。
  
  当然,以上主要是针对一些县级及其以下部门单位的网络而言。对于那些省市级以上较大的部门和单位来说,定时更新网站内容应该成为他们的常态工作,因为他们手中掌握着更多的资源,这些资源能不能够做到公开公正地下发,关系到基层有没有更多的能力去服务群众的重大问题,因此不能不做。用好政府网站,将网络的作用发挥出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到哪一天,所有下级单位和群众需要办事时都可以通过网络去完成,那么政府网站网络信息化建设才能算是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6/3633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