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饭碗泡汤”当反思档案保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4-01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好不容易考上公务员,却因找不到档案,最后与“铁饭碗”失之交臂。在郑州,这是真实发生的故事。去年,郑州人社就业部门共收到10万余份毕业生档案,其中2万多份未办理就业登记手续。而随着毕业季的临近,近日咨询档案问题的学生也越来越多。(3月31日《河南商报》)
  
  档案于个人之重要性,无需赘述。考上公务员却因档案遗失卡壳泡汤,更令人五味杂陈。
  
  按照国家《档案法》规定,个人无权保管本人人事档案。而学生档案保管,目前只有三种方式,一是生源地所在教育局或人事局;二是所在学校;三是当地就业指导中心或人才中心。从理论上说,档案再怎么倒腾,也必居三者其一。
  
  我不知道档案交接流程有多复杂,但既然学生档案最初一个不少地躺在学校档案馆里,那么,随着学生的毕业,想迁出的档案,学校必然有交接凭证存根。到底是谁弄丢,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只要查找存根便知。不管是哪个环节的差错,档案无缘无故的消失,都跟学生本人无关。“档案改变人生”,这个代价,不该学生承担。
  
  而且,从人才的角度,如果仅仅是因为没有档案而与公务员失之交臂,这翻的还是“以学历论英雄”的老皇历。国考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公平公正性。既然凭实力闯过一道道关口,那么,录取的意向、复审的节点应是他是否符合招录的每一个环节。一些疏忽导致的阻碍,尤其是与自身素养能力无关的东西,应该和学生一道去解决。拿档案当门槛,真不知道这是招人呢,还是招档案?而这般刻舟求剑式地刻意刁难,落下让人联想的把柄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一项大学生档案意识的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知道如何保存档案的只有11%;知道如何查阅档案去向的只有13%;而知道档案未处理好影响就业或发展的仅有7%。也因此,导致了因档案丢失而改变人生命运的案例屡屡发生。10万余份毕业生档案,就有2万多份未办理就业登记手续,这一方面警醒我们,是到好好对大学生进行档案意识教育的时候了,同时,也迫使我们要对目前大学生档案保管模式的科学、合理性认真思考一番。
  
  目前三种存档方式以及调、阅档案流程,都显得过于拖沓繁复,尤其像“档案留校两年”之后的空档期让人忧虑重重。避免的办法或许有很多,但档案实行“一条线”保管,比如当地教育部门或人事部门,应该是其中一条。虽或存在诸多因素掣肘,但至少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保管职能部门单一明晰了,就没了推诿卸责的借口,关键是方便了学生——这显然更符合社会期待。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1/36394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