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专车不能磨刀霍霍向民众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2015-09-11 0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该意见将对参与网约车运营的平台公司、车辆、司机做出新的要求,对于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业内人士表示,超过90%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新政出台后,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这会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9月10日《经济参考报》)
  
  专车诞生之后,把出租车市场搅了一个天翻地覆,民众支持和政府严控形成冲突,出租车司机也在夹缝中踹上一脚,可这些都掩盖不住其顽强的生命力。当各方理性正视专车时,却又一下子茫然无措。因为,专车在借助互联网模式挑战传统出租车时,其管理和安全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换言之,专车要想合法化,这些先天和后天的不足,必须先解决好。
  
  交通部等多个部委给出的监管意见,在尊重专车的市场创新之后,又向现实进行了过多的妥协。一则,给了专车合法身份,降低了专车从业的门槛。比如,私家车可以变更为营运车辆。二则,提高了专车的运营成本,弱化了市场竞争力。比如,用缩短报废期限的办法,提高私家车变身专车的成本,这些挂靠的私家车是专车公司的主力军,这一招打蛇打在七寸上,很多私家车会望而却步。同时,差异化经营是为了照顾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专车运价比出租车高50%,让物美价廉的专车服务不复存在,杀人诛心。
  
  对专车来说,即将出台的监管意见,喜忧参半,喜的是合法了,忧的是原来的优势全部变成劣势,需要带着政策镣铐在自由市场中生存,必然会遭遇行业洗牌。山雨欲来,风已满楼,目前来看专车企业很难跳出监管意见的掌心,尤其那些为了维护出租车利益早已磨刀霍霍的地方政府,鸡毛当令箭的可能性不小。
  
  已经享受过专车便利的民众,对这样的监管意见也不满意,因为民众发现自己被当成冤大头了。民众希望专车能冲击打车难、打车贵的出租车市场,通过比较充分的竞争,同时完善专车市场,改革出租车市场。可是,监管意见实际上是在巩固甚至强化原有的出租车市场利益,只是允许专车花大价钱来分一杯羹。这种“哥俩好”的把戏,无疑是在说,民众的钱不赚白不赚,只要你肯纳“投名状”,咱以后就一起吃民脂民膏。这是利诱专车背叛出身的互联网和支持者民众,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沾点光,闷声发大财。这时,民众作为砧板上待宰的鱼并不好受,看着出租车市场上磨刀霍霍,真是五味杂陈。
  
  故此,责任部门的政策在向既得利益者妥协,努力维护垄断市场时,民众只能寄希望于专车别忘初衷,不被眼前的利益收买。因为,垄断让市场倒退,专车若无底线饮鸩止渴的话,创新就会被扼杀,而这是其生存的根本。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1/3789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