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振宇:处理好“事”和“势”之间的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赵振宇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宇在会上的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 赵振宇)

  首先在这里感谢涂光晋老师和曹林老师。涂老师是我进大学进行新闻研究的跟随者,由于涂老师作为首席专家的支持,带动了一大批新闻评论界大师的积极参与,我特别感谢。第二位就是曹林,曹林的讲话主题讲得很好,他没说怎么写评论,反而研究评论教育,今天曹林也是教授了,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还给北大出了文稿,谢谢曹林。最后还要感谢红网,红网不是始于今天,我研究评论十几年,知道红网的力量已经进入教材,杨国炜成为我们的教授以后,我们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言归正传,谈到评论,我们研究一个问题一定要在一种形势上研究。我们新闻人、新闻评论人要立足于历史的发展,所有的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网站、广播等报道事情都要符合形势的“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事物当中把握事物背后的形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新方法和手段,就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处理事情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如何处理好“事”和“势”之间的相互关系呢?我个人以为,第一,要积小事成大事,聚大事成气势,由量变到质变。第二点,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应该要有所作为。红网为什么能做出一番成就,就是因为它能结合湖南的情况,团结自己的队伍发挥优势,所以我想这点很重要。第三点,要把握好“事”和“势”的时间关系,按新闻规律办事,提高经验力和传播力。如今的新闻人要以新闻的敏锐和智慧发现问题,以新闻的视角和手段描述和评论问题,以新闻的威力和魅力助力和完善社会大众。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振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1/4048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