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庆贵:办好佳作评选就是在培养后备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扬州市杂文学会会长陈庆贵在会上的发言:

(扬州市杂文学会会长 陈庆贵)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培养后备力量,那么,怎么培养后备力量?我认为首先就是要解决为什么写的问题。写作要有纯粹的动机,不写作毋宁死。当然有些人写作是为了发表,我写作就是为了表达我自己的观点,刚才已经有人讲了,人活着就想表达,我改个字,“表发”,表是表达,发是发泄、宣泄自己的情绪。

  在表达的时候也要承担公民的责任,要关注弱势,有那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血性和理性。刚才几位老师讲了专业表达的重要性,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媒体人,还是非媒体人,总之要坚守一个道义的底线。我们写作,要有一点担当,有一点纯粹,有一点情怀。

  “为什么”解决了,那么“怎么办”,如何培养时评的后备力量?我觉得,不是当面夸红网,红网确实是做得很好的,它办了十几届佳作评选,我几乎每届都参与了,个人认为培养评论的后备力量,红辣椒佳作评选的机制和办法,就是最好的学校之一。比如说,每次的评选,初评、终评的时候几个评委都是公开打分,我觉得这是一种比什么都好的学习机会,如果九个评委有八个评委给你打了高分,一个评委给你打低分,你可以说是好的文章;如果九个评委,八个评委给你打了不高的分,一个评委给你打了高分,就可能算是一篇不好的时评文章。我觉得,这比奖你3000块钱,更能教育我们、培育我们,让作者知道什么是好评论文章。这种最直观的打分机制,有利于给大家留下印象,指明写作方向。红辣椒时评研讨会这种形式,红网坚持了这么多年,也是一种培养后备力量的方式。比如说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大家可以面对面,或者我们可以吃晚饭的时候交流,这种交流可以让大家得到提高。我觉得红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形式,坚持下去,这是一所好的培养时评人才的学校。

  另外,红网今年举办了大学生时评比赛,我觉得这个点选得很好。吸引大学生关注公共事务,关注生存状态,把它培养起来的话,就是一种创新,也是在培养时评的后备力量。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