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是咋变身成“收款机器人”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6-08-06 00: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光荣案判决生效,其涉案金额及单笔受贿金额均为江西最高,被江西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刚开始,有人送几百块千把元的时候,还有些畏缩,生怕别人议论讥笑。后来收习惯了,就不知廉耻了。”李光荣说,自己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收款的机器人”。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至少有10名曾经主政地方开发区的官员落马,暴露出开发区管理体制封闭、权力边界不清等问题。(8月5日《京华时报》)

  对于经开区的官员来说,如果没有一点本事和能力,那是不可能被委以重任的。从这个角度而言,能够主政某个地方的经开区工作,能够从事这些工作,都是一种能力的认可。虽然经开区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但少数官员还是没有把握住方向原则,结果沦为了“收款机器人”。探究其中的变身原因,值得反思。

  从开发区性质来看,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开发区享有国家诸多优惠政策,是资金、项目的聚集地。换句话说,如果地方官员能够用好这些政策,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用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刀刃上,用在一些事关地方民生利益的重大项目上,那这种优惠政策就是正能量。相反如果某些官员把经开区当成“独立王国”,把优惠政策当成“唐僧肉”,把经开区的各种资金和项目资源当成以权谋私的筹码和工具,那么不仅会造成国家经济的巨大损失,同时也会让官商勾结变得错综复杂,让官员变得贪婪和疯狂。李光荣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任职期间,共受贿5365万余元,这在经开区官员贪腐案件中是少有的,也是极其典型的。如何管好用好经开区的这些优势资源,这是经开区官员的首要发展责任,也是杜绝贪腐的关键。

  从贪腐手段来看,不能为一些官员的障眼法所迷惑,而是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高压反腐的大形势下,一些贪官也懂得如何避风头,也玩起了所谓的“花式”贪腐。2012年至2014年间,李光荣在“不收手”持续受贿的同时,一有风吹草动,先后向10余名行贿人退还钱物。据悉,在纪委立案调查前,李光荣共退回行贿人钱物1241万元人民币、29万美元以及房屋一栋。不要以为这是贪官们的良心发现,其实这种边退边收的贪腐就是一种缓兵之计,就是一种烟幕弹,目的就是要欺骗组织,欺骗群众,欺骗舆论。正是在这种假象的迷惑下,导致了组织的分心,没有及时去发现和追究其背后的贪腐问题。李光荣的涉案金额及单笔受贿金额之所以能够成为江西之最,某种意义上说与这种边退边收的贪腐密切相关。

  从管理体制来看,开发区管理体制封闭,权力边界不清等问题导致了官员的大肆贪腐。只要权力失去监管,只要制度失去了约束,贪腐也就成了必然。客观而言,我们国家设立的这种经开区模式是正确的,也是契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的。但在具体运行运作过程中,某些地方往往只重视经济发展效果,而忽略了制度监管过程。为了尽快实现招商引资,为了尽快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和特殊管理体制,这是经开区获得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少开发区干部念起了歪经,在决策上大搞“一言堂”,只要“一点头”,上千万元乃至数亿元的资金便被挪作他用,无人来管、无人敢管。正如专家所分析,部分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赋予大量的人、财、物权,实行“封闭管理、独立运行”的模式,而已有的行政托管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开发区监督管理成效,没有很好地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外部监督也缺位,极易产生“封闭式腐败”。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6/4053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