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选修课缘何成为商业阵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夏熊飞 2016-08-06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该公司曾和部分高校签订过联合培养协议,并在学校设有选修课。(8月5日《北京青年报》)

  大连部分高校与涉事公司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开设选修课。涉事公司借机营销,学生通过网贷就可以获得免费培训课程。对学生来说,这顿“免费的午餐”并非那么好吃。现如今涉事公司跑路,6000块钱的贷款摆在眼前,依然还得继续偿还。

  学校与校外公司联合办学,开设相关选修课,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公司员工参与一线教学,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实践经验,帮助大学生更好融入社会;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也是为公司储备优秀人才。对各方来说,都是好事一桩。这样的选修课,多开一些也无妨。

  但是,学校作为组织方,负有监管责任。在开设选修课前,应当对校外公司的资质进行审核评估。在课程内容、课程安排、收费标准等方面,学校都应该充当“把关人”的角色。谨防校外公司将选修课堂变成商业阵地,掏学生的腰包,从中获取暴利。

  笔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曾在学校教务系统上选修了一门葡萄酒鉴赏课。结果来上课的人不是本校老师,而是当地一家百货商场的酒类销售员。在上课之前,给每位同学发放一张购买葡萄酒的优惠券。上课内容也是介绍该商场所售卖的葡萄酒,期间还不时为商场其他促销活动打广告。一堂一学期只有三次的选修课,都以这样的形式结束了。

  笔者的经历虽然只是个案,但大连部分高校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足以表明,选修课堂变成了商业阵地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学校在把关不严的情况下,开设相关选修课,并向学生推荐培训机构的讲座。换言之,这样的行为就是在为涉事公司打广告,成了涉事公司敛财的帮凶。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学校方面难辞其咎。

  值得警惕的一点是,大学选修课愈发商业化的背后,存在着变相乱收费的隐患。教育部明令禁止高校乱收费,以前明目张胆的行为得以收敛。但一些学校,甚至是教育主管部门,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将选修课外包给校外公司或者培训机构。帮助商家在学校搭建一个宣传平台,商家在此平台上摇唇鼓舌,吹得天花乱坠。学校则打着“一切以学生自愿”为原则的幌子,在暗处用行政手段推波助澜,校商勾结,借机敛财。

  文/杨雄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6/4053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