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些动机论,扶老人就是件很简单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斯梦 编辑:夏熊飞 2016-10-13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8日早晨,在河北保定望都县火车站附近,一位七十多岁的脑梗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当地女网友“宝贝儿香香”上前救助,被恰好路过的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陈卫红拍摄到了全过程。这些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争议,有的网友为这位女子点赞,而部分网友以照片完整清晰、女子安装车链手上却很干净等为依据质疑照片摆拍,个别网友更是出言攻击“想成网红想疯了”。

  当“扶摔倒老人反被诬”等事件频繁刺激人们的神经之后,“扶不扶”已经上升为一个世纪难题。现在可倒好,不扶被说没有同情心,扶被质疑想出名。面对无所不在的键盘侠,人们在很多时候面临更多的是“不敢扶”而不是“不想扶”的问题。同时,网络环境的纷繁复杂、部分媒体对于个别事件的渲染放大等因素也助长了网友们之间的不信任感,于是在女子扶助老人的照片一发到网上之后,一部分网友就开始“火眼金睛”地找出一连串摆拍的疑点,并没有留给当事人一点解释的时间。但或许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好人好事,就像这位做好事的女子所说:“我帮和我爷爷一样大的老人妨碍谁啦?”

  这年头,普通人做好事等于想当网红,明星捐款助力慈善就是炒作,似乎做好事就会与功利性的目的挂钩,不得不说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个别事件,但那不是全部。网友的质疑态度也不是不可以有,但如果一味地以挖苦取代赞赏,先入为主的成见遮蔽了事件的本来面貌,这会凉了很多火热的善心。

  现在有些人为了当网红的确做了很多让人瞠目的举动,前几天新闻还报道了一名网络主播为赚人气跑去直播捅马蜂窝,结果被蜇得昏厥入院。相比这些以各种奇异的、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的博眼球行为,帮助摔倒老人的女子就算是作秀也没有可以指责的地方,毕竟她的的确确做了一件好事。正如一位网友留言道:“你也去作秀啊,全民都如此作秀,社会就好了。”

  况且,当事人已回应了相关质疑,新闻干事陈卫红素有随声携带单反相机的习惯,而且当时他距离摔倒的老人大概20米,这也是为什么特写照片如此清晰的缘故。网上的文章里也并没有出现做好事女子的名字,老人子女也站出来为女子救父的行为表示感谢。所谓想出名、摆拍的质疑已然不攻自破。

  让每一双伸出的爱心之手不再战战兢兢,让“老人摔倒该不该扶”不再成为问题,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做好事其实是件很简单的事:老人摔倒了就去扶,看到的别人爱心之举就点赞,哪有那么多动机与阴谋呢?

  文/于斯梦(湘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斯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3/4105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