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什么喂饱你,我的大学“教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6-12-21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临近期末,四川宜宾学院主讲“公务员考试”的老师,在课堂上推销其编写的申论教材,学生购买即可加分。涉事老师在一片质疑声中回应称:“此举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公务员考试面试技能。”(12月20日《新京报》)

  当买书加分事件持续发酵,有人质疑高校教授的职责到底是立德树人还是谋私利?有人谴责这位老师违背了教学宗旨,有失师风师德。一时间,矛头直指把教书育人的大学课堂,变相升级为推销盈利课的郭五林。老师将教学与私利结合起来,着实有违“教师”这一特殊身份背后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但由买书加分事件牵引出的大片灰色地带,同样不容忽视。

  购买老师自己编写的教材便可加分,花点钱就可以在期末成绩上加上20分,这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成本不高,是一笔划算的“生意”。更何况,老师也发话了:“不强制学生购买,就算不买,考试成绩也不会受到影响。”这看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平衡关系中,一定程度上,其实助长了大学校园金钱至上的错误价值观念。当考试分数可以用钱买到,相信不少学生自会萌生出“我有钱,可以不学习”的想法,进而形成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价值导向。部分老师贪图一时的私利,紧盯着学生口袋里的钞票不放,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然在思想行为尚需正确引导的学生心中,埋下了铜臭祸根。

  更进一步追问,学生购买老师自编教材便可加分,那这是否意味着,跟老师关系好也有优待?是不是让爸妈准备一份厚礼送给老师,今后的学业便无需发愁?不管是主观愿望还是客观使然,买书加分的规定,的的确确给学生带来了不良暗示。一旦学生或家长有所需求,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依靠自身财力或者寻找隐性关系来解决问题,既然买书可加分,那么,大学校园一定也有社会味浓的捷径可走。部分老师被金钱蒙蔽双眼,连带把整个学校的教学氛围和处世方式弄得乌烟瘴气,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事实上,大学教授的工资水平并不低,加上教师群体的年终奖金和各项福利,想必老师没有理由和立场,穷困潦倒到要依靠学生口袋里的买书钱过活。而部分老师紧盯着学生群体背后的分数需求,用考试分数变相要求学生在教材或者课外培训上“花钱消灾”,归根结底,还是有些所谓的老师太过贪婪和虚荣,贪心地想要在日常工资之外,再谋取些灰色利益,虚荣地想要借学生之手,提高自身业务量,营造一种“我写的书、我上的课很受欢迎”的假象。欺人又自欺,可怜亦可悲。

  将社会化的功利思维,带入到大学课堂中,无疑是一颗老鼠屎打坏一锅汤,让整个大学校园蒙上灰尘。对于紧抓经济利益不放,永远喂不饱的大学教“售”,不应止于形式化的批评和自我检讨。以此为契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明确为师底线是首要,建立起严格的监管和惩处制度,同样不可或缺。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1/4168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