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地域黑不再有,人人各美其美

来源:红网 作者:文翠芳 编辑:夏熊飞 2017-02-12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说春节过后哪个省的知名度最高,恐河南是当仁不让。 先有陕西女孩苦“河南黑”久矣,终于忍无可忍发文斥责地域黑,为河南正名;后有北京春晚小品中骗子用河南话引发争议,随后一河南籍律师以“地域歧视”和“侵犯河南人名誉权”为由要求赔礼道歉。这场”中原保卫战”让神州大地是一片沸腾。

  关于地域黑,古往今来都有。但时至今日似乎河南被黑的是太厉害,尤其是“骗子多”的帽子戴了很久。由于河南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域位置,旱涝灾难、征伐战乱是时有发生,再加上人口众多,为了生计,难免有人蝇营狗苟,于是“河南黑”就诞生了。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言可畏、三人成虎,“河南黑”的雪球是越滚越大。

  但就像那个陕西女孩所说,是历史造就的问题这又能怪谁呢?再说河南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的确有人遇到过坑人的河南人,但其他地方的人就敢保证说没有过坑爹的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单单给河南人扣黑帽子,着实不公。

  值得注意的是,步入网络信息时代,传统传播模式被颠覆,借助互联网这个放大镜,一个事件,传播效力之大,受众面之广,速度之快更是达到指数级别,所以地域黑的标签就更是固化。更有甚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时候他们发表言论,并非真的关心这个话题,只是为了刷存在感蹭热点,添油加醋、煽风点火、互喷口水,忙得不亦乐乎,就怕做不出一道大菜。争论不仅没有妥善解决,反而更是拉大了河南与其他地方的间隙,加剧了隔阂,这样的地域黑对大部分河南人来说简直是不能承受之重。

  有人说地域黑是因为某些人做了给家乡招黑的事,要怪就去怪给他们省抹黑的人。话虽如此,但弦外之音是有些河南人对地域黑太敏感,甚至都有些自卑了。但是源源不断的敏感和自卑源自哪里?还不是关于地域黑的舆论一直在发酵?真正急于辩解正名的其实都是些无辜的普通人,而那些真正使坏的人却依旧做着坏人,再说对他们而言也算是实至名归,他们有谁又会在意自己的名声?名声早就碎了一地了。

  更何况这样的认知标签也有碍我们去认识真实的世界。真正的对世界的认知理应是建立在辩证思考基础上的。与别人打交道,评判这个人如何如何,这关键的第一印象不能仅靠外界,我们自己能思考,为何不能再结合自己的认知去认识他人呢?如果一开始我们就戴着有色眼镜去评判,那这样的评判还有何用?简言之,这会影响人与人的社交,进而造成社会阶层、地域群体的割裂。

  有人确实遇到过负面的河南的人和事,于是标签更加固化,但是以偏概全的一刀切,是思维的懒惰,并且一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不点休止符,也并不见得比别人高尚到哪儿。所以在河南“地域黑”的问题上,不见得河南以外的人就没错。

  更要命的是我们的周遭是复杂的生活和社会,世界本身就不是平坦光滑的,如果我们将什么都机械地以好与坏的二元标准区分,而忽视或者干脆废弃辩证的思维,那么我们无论如何也别想融入这个世界了。

  如果生活要继续,社会要和谐,那么包容和理性就要多一些。所以我们可以执着,但最好不要偏执。对一件事如果太过偏执,那只能陷入到另一种偏执中去。陕西女孩很让人感动,是她作为外地人,能站在客观的角度就事论事,这样的执着让人感动。而给一些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纵然是作了精彩绝伦的演讲后,可奈何他们就是不听或者听不进去,依然奉行河南黑,那他们除了偏执,更多的是无知。这时我们该“静”而远之了。

  至于有人怀疑那位河南籍律师起诉电视台和小品编剧及演员,好通过这样的诉讼进行炒作,从而提高个人知名度。笔者不知其意欲究竟何为。然,即使是炒作,我也觉得有一定正面意义。法治社会,那位法律工作者觉得电视小品有歧视河南的嫌疑,觉得河南人受到不公正对待,就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合理合法,哪里不妥了?怎么着也比偏执的键盘手在那戏谑好些。某种程度,律师所为和陕西女大学生运用自身学识,充分发挥书生意气,挥笔着墨说道理一样让人感动。

  如果谈不上感动,那至少也会欣慰。因为知识分子拥有学识,掌握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可以说知识分子是社会正义的裁判者,知识分子对社会事件的参与意义重大。正如易中天先生着述,那些不为利害所动,不为世故所淫,也不为世俗的议论所左右,依然故我地保持着书生意气的人,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敬重,哪怕他学问不多,说的不对。

  今天我们最缺的或许不是人才,而是善意和理性,然最多的却是戾气与任性,一言不合就开撕,实在多多无益。人们文明有序的公共讨论,发自内心的去信仰法律,这才是社会不断进步的价值所在。据此,陕西女孩和那位律师的所作所为无疑就是最好的示范。

  恰好最近河南的新版宣传片《豫见中国,老家河南》也出来了。人们看到,河南是中国之中,拥有厚重的历史之美,这似乎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老家河南。但给河南正名,说的好永远不如做的好。想从源头上消除地域黑,要走的路还很长。

  不求皆爱,但求不黑。望地域黑不再有,人人各美其美,从此天下一家亲。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岂不幸乎?

  文/文翠芳

来源:红网

作者:文翠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12/4210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